历史疑案:恐龙蛋提取DNA?

2016-03-04 14:19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历史疑案:恐龙蛋提取DNA?

乡村医生最早发现了恐龙化石

恐龙化石的发现,其实就是这种化石研究热潮中的产物。但它的发现,是由不起眼的小人物完成的,其中的过程还经过了很多曲折。

英国南部的苏塞克斯郡有一个叫做刘易斯的小地方。19世纪初期,这里住着一位名叫曼特尔的乡村医生。这位曼特尔先生对大自然充满了好奇心,特别喜爱收集和研究化石。行医治病之余,他常常带着妻子一起跋山涉水去寻找和采集化石,足迹踏遍了周围有岩层露出的沟沟坎坎。久而久之,他的夫人在他的影响下也成了化石采集高手。

1822年3月的一天,曼特尔先生带着妻子一同出诊。在曼特尔为病人诊治时,他的妻子在屋外修路的工地上发现了一些奇特的牙齿化石,就小心翼翼地把它们采集下来。当妻子将新采集到的化石呈现在曼特尔眼前的时候,他惊呆了。曼特尔见过许许多多远古动物的牙齿化石,可是没有一种能够与这么大、这么奇特的牙齿相似。

随后不久,曼特尔又在发现化石的地点附近找到了许多这样的牙齿化石以及相关的骨骼化石。为了弄清这些化石到底属于什么动物,曼特尔把这些化石带给了法国博物学家居维叶,请这位当时在全世界都是最有名的学者给予鉴定。但是结果却令曼特尔大失所望,居维叶认为,牙齿是犀牛的,骨骼是河马的,它们的年代都不会太古老。

曼特尔先生对居维叶的鉴定非常怀疑,他认为居维叶的结论太草率了。他决定继续考证。从此,只要一有机会,他就到各地的博物馆去对比标本、查阅资料。

两年后的一天,他偶然结识了一位在伦敦皇家学院博物馆工作的博物学家,此人当时正在研究一种生活在中美洲的现代蜥蜴——鬣蜥。于是,曼特尔先生就带着那些化石来到伦敦皇家学院博物馆,与博物学家收集的鬣蜥的牙齿相对比,结果发现两者非常地相似。喜出望外的曼特尔先生就此得出结论,认为这些化石属于一种与鬣蜥同类、但是已经绝灭了的古代爬行动物,并把它命名为“鬣蜥的牙齿”——它的中文名称后来被译为禽龙。

禽龙是科学史上最早记载的恐龙。而曼特尔和他的妻子的名字,也和人类发现恐龙的历史联系在了一起。

责任编辑:孙毓熹(QN0039)  作者:林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