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者讲述莫斯科被围困的日子:零下2度忍饥挨冻

2016-02-24 16:30 解放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亲历者讲述莫斯科被围困的日子:零下2度忍饥挨冻

比留柯夫手绘的唯一一张父亲照片

画出仅存的父亲照

1945年,战争的严寒终于过去,胜利的阳光普照大地。比留柯夫清楚地记得,5月9日那天,他和母亲从凯旋广场步行到马涅什广场,整条高尔基街大都被欢腾的人群所占据……不过比留柯夫却为一件事发愁:他身边居然没有一张父亲的照片。

比留柯夫的父亲是军人,共产党员,曾在苏联科学院工作,战后没有回来。而在战争年代,由于有人威胁向德军告密,所有关于父亲的照片都被他和母亲焚毁了。这成为母子俩心中的一大遗憾。

一次偶然的机会,比留柯夫从一张集体照上找到了父亲,那是一张人头大小不足3毫米的照片。图像的模糊,没有难倒“思父心切”的儿子。比留柯夫凭着对父亲的记忆,手绘了一张父亲的画像,再在一位朋友的技术处理下,把照片艺术性地修饰、加工、放大,成为现在他手上仅存的一张父亲照。比留柯夫告诉记者:“如果父亲还活着,我会感谢他和母亲教会了我做人的品质,这些品质至今仍影响着我。”

对于包括父亲在内的所有老兵,比留柯夫心中充满感情:“每个老兵都是一段传奇,我请求年轻人记住他们。因为没有记忆,就没有祖国,也没有强国。” (本报莫斯科5月7日电)

责任编辑:孙毓熹(QN0039)  作者:记者 张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