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巡回上诉法院裁定不支持全文公布虐囚报告

2016-05-15 00:43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美国巡回上诉法院裁定不支持全文公布虐囚报告

新华社华盛顿5月13日电(记者陆佳飞)美国哥伦比亚特区联邦巡回上诉法院13日作出裁定,不支持美国公民自由联盟提出的全文公布美国中央情报局虐囚调查报告的要求。

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从2009年开始对中情局在审讯中对在押人员施加酷刑的行为进行调查,形成了6000多页的报告,并于2014年12月公布调查报告约500页摘要。近年来,美国公民自由联盟以《信息自由法》为依据,要求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公布虐囚报告全文。

哥伦比亚特区联邦巡回上诉法院当天在判决书中说,《信息自由法》仅适用于联邦政府的行政机构,不适用于国会。该报告的所有权属于国会,因此驳回了公开虐囚报告全文的要求。

由于该联邦巡回上诉法院在地位和权力上仅次于美国最高法院,此次作出的裁定使全文公开虐囚报告的可能性进一步降低。

美国公民自由联盟当天在一份声明中对该裁定表示遗憾,表示该裁定阻止了美国公众了解中情局在“反恐战争”时期使用酷刑虐囚的全部真相,称将考虑寻求上诉。

2001年9月11日美国遭受“基地”组织袭击后,时任美国总统布什发动“反恐战争”。据已经解密的调查报告摘要,中情局为获取情报对抓获的恐怖和极端组织嫌疑人施加酷刑,包括禁止睡觉、囚禁在狭小空间、实施人身羞辱以及动用“水刑”等。中情局领导层还夸大审讯成果,长期“系统性”欺骗白宫和国会。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