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与北欧五国峰会关注地区安全

2016-05-15 00:41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美国与北欧五国峰会关注地区安全

新华社华盛顿5月13日电(记者周而捷)美国与北欧五国(丹麦、芬兰、冰岛、挪威和瑞典)领导人13日在华盛顿召开峰会,就北欧地区的安全防卫及国际合作等问题进行探讨。

会后发布的联合声明中说,美国与北欧五国致力于在安全与防卫领域、移民和难民、气候变化、能源、北极地区、经济及全球发展等问题上加强合作。

针对地区安全,声明说,美国与北欧五国对俄罗斯在波罗的海地区不断增强的军事存在等表示关切,并敦促俄方保证其军事举动完全符合其国际责任和对安全与稳定的承诺。

声明重申支持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认为在俄方全面履行明斯克协议前,针对俄罗斯在乌东部地区举动而施加的制裁措施不能放松,与克里米亚地区有关的制裁措施在俄方将该地区交还乌方前也应继续执行。

同时,美国与北欧五国表示应与俄罗斯继续保持“适当对话”,这既是为了增加透明度和减少风险,也是为了应对一些各方共同关心的问题,包括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和解决叙利亚危机等。

此外,六国还表示将共同应对恐怖和极端主义威胁,并致力于解决其滋生的根源问题。六国重申,削弱并消灭“伊斯兰国”是其共同目标。

此次峰会是继2013年9月奥巴马与北欧五国领导人在瑞典会面后,六国领导人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再度举行会谈。白宫此前表示,峰会为美国与北欧国家在一系列问题上继续保持密切合作提供了机会。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