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客骂美总统遭批 在野党借机加强对安倍攻势

2016-02-19 10:08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日本政客骂美总统遭批 在野党借机加强对安倍攻势

中新网2月19日电 据日媒18日报道,日本自民党议员丸山和也近日抛出有关美国总统“血统、奴隶”的言论,引发舆论谴责。对此,丸山和也表示自己不会辞职。他再次就发言道歉,但同时称“没有任何对不起良心的地方”。

在野的日本民主党、社民党和生活党联合向参院提交了针对丸山的议员辞职劝告决议案,准备加强对安倍政府的攻势。

自民党干事长谷垣祯一在国会议事堂会见丸山并予以口头警告。丸山是在参院宪法审查会上做出的发言,他18日辞去了该审查会的干事和委员之职。

丸山就发言向媒体强调称:“我已经对发言进行了反省,但对我的批评是不恰当的。那不是种族歧视性质的言论。”在此之前,丸山出席了参院宪法审查会的干事恳谈会,解释称“词不达意实在是很抱歉,没能正确传达真意,实属遗憾”。

在干事恳谈会上,日本自民党提议将丸山的问题发言部分从会议纪要中删去。各党决定另行商讨应对方法。

三个在野党在决议案中指出,针对丸山议员的劝辞理由是“不仅严重损害了日美互信,还蔑视基本人权,绝不能熟视无睹”。民主党参院国会对策委员长加藤敏幸在记者会上强调称:“作出事关美国总统人权的发言,参院(的良知)受到拷问。”

参院自民党干部则认为,“辞去委员之职已经是负责了,没有必要辞去议员职务。”

丸山在17日的宪法审查会上就美国总统奥巴马称,“在美国,黑人当上了总统。继承着黑人的血统。这可是奴隶。”他还说:“在美国建国之初,没想到会有黑人、奴隶成为总统吧。”审查会结束后,丸山召开记者会并致歉。

责任编辑:扆妍妍(QN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