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9个政党同意削减10个众院议员席位

2016-02-23 08:28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日本9个政党同意削减10个众院议员席位

中新网2月23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众院议长大岛理森22日围绕众院选举制度改革听取了自民、民主等朝野政党代表阐述的各自见解。关于专家调查会报告中建议的减少10个众院议员席位方案,9个政党表达了同意的方针。不过各方就实现削减的方法存在分歧。

大岛在之后的记者会上强调:“将为多个政党达成协议而努力。”他重申,为了在本届国会使《公职选举法》等修正案获得通过,有意主导相关讨论。

上述专家调查会报告的核心内容是建议引进被称为“亚当斯方式”的新的席位分配方式,以削减10个众院议员席位并纠正小选区“一票之差”(每名议员所代表的选民人数的差异)。

在向大岛阐述意见时,自民党干事长谷垣祯一表示将基于2015年简易人口普查结果,在重新划分选区的同时让小选区减少6个议席,比例代表减少4个议席。

削减方法计划采用6个县小选区各减1席的“0增6减”方式,亚当斯方式打算包括以2020年人口普查予以引进的方案在内,推进党内讨论。

日本民主党干事长枝野幸男表示将全面同意调查会报告内容。此外还希望在本届国会实现法律修正。关于削减议席问题,他表示希望基于2010年人口普查引进亚当斯方式,小选区“7增13减”总计减少6个,对比例代表削减4席。

责任编辑:扆妍妍(QN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