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战初期,苏联为何不急于让中国出兵?(2)

2016-02-17 15:39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朝战初期,苏联为何不急于让中国出兵?

苏联大使在电报中要求莫斯科尽快提出对中国出兵问题的看法,以便日后答复金日成。斯大林对此一直没有回答。看起来,不到危急时刻,莫斯科并不想让中国军队介入战争。经过几次试探后,金日成也明白了斯大林的这种考虑。

7月18日莫斯科收到苏联使馆关于朝鲜局势的长篇综合报告,中心意思是朝鲜领导人和居民已摆脱了最初的恐慌情绪,并恢复了胜利的信心。报告说,在刚遭到美国空军的袭击时,朝鲜人担心没有苏联和中国的武装援助,就无法战胜美国武装干涉者。不过,随着人民军向南推进,特别是7月5日和11日与美国部队交战并给对方以重创、俘虏大批美国士兵后,“人民的战斗精神又重新振作起来”。显然,鉴于对战局发展的乐观估计,斯大林决定暂不需要中国出兵。另一方面,毛泽东表现出来的出兵朝鲜的急切心情,很可能也引起了斯大林的疑虑 中国出兵会扩大在朝鲜的地位和影响,而从长远的观点看,这对苏联是不利的。

或许是因为中国出兵的建议迟迟没有得到朝鲜的答复,毛泽东决定通过另一条渠道向莫斯科提出这一设想。8月19日和28日,毛泽东两次与在北京协助编辑《毛泽东选集》的苏联哲学家尤金院士谈到朝鲜战事。毛泽东讲到了事情发展的两种可能性:如果美国人在朝鲜只使用目前的兵力,那么他们不久就可能被赶出半岛再也不会回来。但是,如果美国决心要在朝鲜取得胜利,那么他们就需要有30~40个师的兵力。在这种情况下,仅靠北朝鲜人就无法对付了,他们需要中国的直接援助。如果进行这种援助,就可以消灭美国这30~40个师。这个方案如能实现,将会推迟第三次世界大战的爆发,这对苏联和中国都有利。

毛泽东这番话当然是说给莫斯科听的。然而,斯大林却不为所动。

为遏制共产党“扩张”,美国入侵朝鲜的同时出兵台湾 揭秘:朝鲜战争爆发前的惊天大屠杀 苏联空军朝战真相:毛泽东的最后决定感动了斯大林 朝战时毛泽东、斯大林和金日成之间的微妙关系 美国卷入朝战几乎未经考虑 只为打击苏联的征服阴谋

 

责任编辑:孙毓熹(QN0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