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国清理“僵尸企业”态度坚决:必须走这一步

2016-02-22 09:34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外媒称中国清理“僵尸企业”态度坚决:必须走这一步

外媒称,中国的炼钢厂里热火朝天。这些工厂继续生产,好像它们还不知道中国经济增长开始放缓。虽然市场对钢材的需求下降,可工厂仍然大量生产。

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2月15日报道,中国能源网的钢铁问题专家韩晓平分析表示:“中国钢铁需求量的下降和中国经济转型有关系。因为现在中国越来越转向服务业,更加关注消费。以前我们的重点主要都是建设房子,而今天我们的房子盖得已经太多了。同时我们还要修很多路,但今天实际上该修的路,很多都已经修了。”

报道称,中国政府现在也意识到,必须减少这些过剩产能。计划是从2016年开始,用5年时间再压减粗钢产能1亿—1.5亿吨。也就是说,许多无法盈利的钢厂将被关闭。中国早就知道必须走这一步。

中国经济类媒体也总是提出所谓的“僵尸企业”这个概念,也就是那些其实已经死亡,但又被人为支撑着的重工业企业。

向现代化设备加大投资力度:这也能够提高中国产钢材的质量。当许多钢厂面临关门时,也就意味着有数十万名工人在接下来的几年内会失业。能源分析人士韩晓平表示:“我们现在总体的市场,不是说劳动力过剩,而是缺乏劳动力。而且几乎是在各行各业都存在类似的问题。即便是在钢铁和煤炭这样一个下岗的情况下,实际上他们在找工人的时候也会出现一些难题。所以我们要更多的去解决好这些人的再就业问题。”

同时,数亿不在钢铁行业工作的中国人也能从关闭低效钢厂中获益:因为空气会变得更干净。到目前为止,重工业是中国大面积高度雾霾的罪魁祸首。

另据《澳大利亚人报》网站2月9日刊登题为《中国为减少钢铁过剩产能而战》的报道称,对于中国这次能克服保护主义实现公开宣布的用5年时间减少粗钢产能1亿-1.5亿吨的目标,多个迹象表明,政府这次的努力很有可能成功。

报道称,首先是中国人对日益严重的污染越来越失望。一位高级官员曾表示,污染问题引发的公众不满已成为社会出现不稳定的主要原因之一。中央政府将利用新的环保法作为重要工具来关闭低效率、高污染的钢铁厂,一旦开始关闭钢铁厂,中国政府准备向失业工人提供重要支持。以往中国没能成功遏制过剩产能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地方政府不愿减少就业。

中央政府将通过设立工业企业结构调整奖补资金来帮助受化解过剩产能影响的工人。专家们不确定这一资金是否足够帮助预计将下岗的工人,但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困境。

报道称,还有迹象表明,中国政府正在认真考虑减少对钢铁行业的补贴。包括上市公司在内的许多钢铁企业从地方政府那里获得大量补贴,只是为了勉强支撑下去。

官方媒体呼吁加快处置“僵尸企业”。分析人士称,必须清理依靠政府补贴生存的“僵尸企业”。许多钢铁企业负责人认为,新一轮旨在减少过剩钢铁产能的政策很有可能比以往更加有效和坚决。

德国之声电台网站2015年12月11日曾报道称,中国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张喜武说,“僵尸企业”是中央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心头之患”,将坚持分类处置、因企施策,采取债务重组、产权转让、关闭破产等多种措施加快处置“僵尸企业”。

报道称,与此同时,中国政府宣布对持续亏损三年以上且不符合结构调整方向的企业采取资产重组、产权转让、关闭破产等方式予以“出清”,清理处置“僵尸企业”,到2017年末实现经营性亏损企业亏损额显著下降。

资料图:河北省唐山市的一座冒着浓烟的钢铁厂

责任编辑:孙毓熹(QN0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