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祭渐成日本地方城市“风物诗”

2016-02-15 08:40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春节祭渐成日本地方城市“风物诗”

中新社东京2月14日电 (记者 王健)为期两天的第二届日本新澙春节祭,14日晚落下帷幕。不出主办方事前所料,今年前来“赶集”体验中国文化者,又比曾创下该市客流记录的去年首届春节祭时明显增加,达到近7万人规模。

连续两年来到现场助阵的新澙县知事泉田裕彦感叹,春节祭已成为新澙当地的“风物诗”(日语中以此形容某地特色季节风情)。

就在同一天,在日本福冈举行的春节祭也圆满收官。新澙、福冈两地春节祭的红火,为今年在日本多个城市亮相的中国传统春节活动画上句号。

日本取消农历已有一个多世纪,尽管春节年俗元素至今仍多少留存在公历新年中,但形式上的春节早已“隐退”。多年来,日本传统华埠横滨、神户、长崎等地华侨华人社会坚守传统春节,但春节之风在东瀛重新热起来,还是近些年的事。

现任中国驻日本福冈总领事李天然,至今仍清晰记得十年前其在驻名古屋总领事任上首办春节祭的情形。他称当时并未想到春节祭不仅在名古屋连办十年至今,且此后又在不少日本地方城市出现,并大受欢迎。他认为,春节祭热起来,说明了民间草根交流和文化交流的强大生命力。中国春节文化与日本民俗“祭”的创意式结合,使之不仅成为各地侨胞的感情依托,也成为日本民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当然,这也是以中国的迅速发展为背景。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日本地方城市中,逢中国春节之际举行冠以“春节祭”名号活动的,至少已有福冈、大分、大阪、神户、名古屋、新澙等多地。而以其他名号出现的,还有横滨中华街颇具口碑的传统春节活动,以及早已闻名海内外的长崎灯笼节等。今年刚刚过去的长崎灯笼节,吸引了至少数十万来客。

引人瞩目的是,春节之风而今已从日本的地方城市吹至东京。今年新春之际首度在东京市中心亮相的“中国节”,颇令观者惊艳。

现如今,在日本举行的中国传统春节活动,部分已获当地官方力挺,并将其视为当地的“名物”、“风物诗”。其中自有其活跃地方经济、吸引各地来客、抬升城市形象等实际利益考量。而华侨华人社会和驻日使领馆方面,也乐见春节祭能够成为推助中日草根交流,推助两国民众相互理解,推助两国关系改善与发展的有效途径。(完)

责任编辑:孙毓熹(QN0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