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功勋驱逐舰把星星当德机 狂躲险让水兵吐(图)

2016-02-03 15:11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美军功勋驱逐舰把星星当德机 狂躲险让水兵吐(图)

美军功勋驱逐舰把星星当德机狂躲险让水兵吐(图)

美国“梅奥”号驱逐舰快速航行中。

1943年8月,取得西西里岛战役胜利的盟军决定在意大利南部萨勒诺湾登陆,然后直取罗马,迫使轴心国成员意大利投降,使纳粹德国更加孤立,从而加速二战的进程。但由于缺乏充分的战前准备,盟军登陆部队遭到纳粹德军的猛烈反击,危急时刻,美国海军驱逐舰“梅奥”号(DD-422)及时提供有效的舰炮支援,盟军避免了被赶进大海的命运。

  危机四伏的黎明

1943年9月8日,“梅奥”号驱逐舰随盟军登陆舰队离开西西里岛,驶入茫茫地中海。为了保密,舰队出发前,并没有向水兵们宣布目的地,不值班的水兵们心里忐忑不安,不知道前方等待的是什么命运。

离开西西里后,舰队径直向北航行。不久,水兵们就从收音机里听到意大利罗马电台的播音,这时舰上军官开始向水兵们露出口风:舰队将于次日在萨勒诺登陆。9月8日傍晚,又一则惊人的消息通过各舰高音喇叭传来:“意大利发生反法西斯政变,新政府宣布向同盟国无条件投降!”各舰顿时爆发出惊天动地的欢呼声,水兵们紧张的心情立刻放松下来,他们普遍认为即将到来的登陆作战将会非常顺利,甚至觉得迎接他们的将是意大利人民的热情欢迎,而不会是残酷的战斗。

然而情况远没有那么简单。意大利虽然投降了,但驻意德军却没有撤走,德军统帅凯塞林派兵占领了罗马,驱逐意大利新政府,还向萨勒诺增派部队,并在萨勒诺海湾布置了水雷,阻止盟军北进。

9月9日黎明,盟军舰队抵达预定区域,运输船队开始在离萨勒诺海滩几千米远的海面上卸载“希金斯”登陆艇,扫雷舰则忙着清除出一块长方形区域,以方便巡洋舰和驱逐舰安全进入阵位,以便用火力支援登陆部队。此时,岸上一片寂静,德国人似乎没有反应,盟军第一波与第二波登陆部队遇到的抵抗微乎其微,但就在第三波登陆部队准备跟进时,藏在掩体中的德军机枪、大炮和坦克突然如暴风骤雨吼叫起来,盟军登陆部队死伤惨重,刚刚占领的岸滩桥头堡纷纷失守,眼看着萨勒诺要成为盟军的“滑铁卢”!

  该死的制导炸弹

为了帮助登陆部队脱险,盟军战舰试图用舰炮轰击德军,但因扫雷进展缓慢,它们直到10时许才进入有效射程,而且只有三艘巡洋舰能与上岸部队的火力小组取得联系,要知道如果没有火力小组发出的射击口令,军舰射出的炮弹很可能伤及自己人。结果,盟军舰队在相当长时间里无法压制住岸上的德军火力,特别是德军有一门K5E式大口径列车炮利用隧道“打了就跑”,令盟军死伤惨重。这还不算,到了中午以后,德军也出动大批轰炸机,对萨勒诺外海的盟军舰队展开空袭。

当时,“梅奥”号驱逐舰的主要任务是阻止德国轰炸机靠近登陆舰队。9月11日,正在炮轰滩头的美国巡洋舰“萨凡纳”号被德国飞机投下的FX-1400“弗里茨”无线电摇控滑翔炸弹击中,不得不退出战场。当拖船拖着“萨凡纳”号经过“梅奥”号时,驱逐舰上的水兵不顾危险向这艘英勇的巡洋舰敬礼。鉴于德国人使用精度颇高的制导武器,“梅奥”号上的水兵们把神经绷得更紧了。

9月12日拂晓,“梅奥”号上不值班的水兵全都集中在甲板上,目不转睛地注视着天空。突然,一名水兵大喊:“德国飞机,从本舰主桅和雷达天线上方飞过!”枪炮军士随着喊声转动炮塔,发现该目标就在“梅奥”号头顶上,但那里是舰上高射炮的射击死角,“该死的德国人可真会选地方!”一名炮手狠狠地骂道。

美国水兵们紧张得要死,但“德机”却悠闲地跟着“梅奥”号,一点攻击的意思都没有。最后,人们总算弄明白了:那是一颗明亮的行星,精神紧张的水兵却把它当成了德国人的“多尼尔”快速轰炸机。为了躲避这架永远都不可能投弹的“轰炸机”,“梅奥”号不断做出剧烈的机动动作,把水兵们弄得都快吐出来了!

虚惊一场的“梅奥”号总算挺到油料补给时间。在萨勒诺前线,军舰的所有油料都由停泊在近海的商业油轮供给,油轮上装备有20毫米“厄立孔”机关炮,船员大多是平民。当有德国飞机掠过时,他们会架起火炮朝天空一通扫射,然后继续进行加油作业。如果在和平时期,这样的场景是不可想象的,美国海军绝对不允许油船在加油的同时射击,这样很容易引燃油料。对正在加油的“梅奥”号来说,等待的时间是最漫长和最难熬的,那感觉就像一个人呆在巨大的、随时可能爆炸的“火药桶”旁边,既无助又恐惧。

很快,舰队拉响了红色警报,携带“弗里茨”制导滑翔炸弹的德国轰炸机又出现空中。“梅奥”号很幸运地及时补充完油料,开始释放烟幕以保护舰队中的大型军舰。水兵们后来得知,所有军舰都被“弗里茨”炸弹搞得焦头烂额。德国人的企图很明显,就是要用滑翔炸弹把盟国军舰赶开,因为它们的舰炮正在把德军取胜的希望一点点击碎。

  挽狂澜于既倒

到9月12日,德国统帅凯塞林已在萨勒诺海滩集结了三个师的兵力,外加600余辆坦克和自行火炮,他决心再努一把力,将滩头的盟军赶下海去。14日,德军拼尽全力发动总攻,盟军滩头上的所有卸载工作都被迫中止,连司机和厨师等勤杂人员都拿起枪参战。德军攻势异常凶猛,几次都险些突破盟军防线,局面岌岌可危。

“梅奥”号是第一艘对德军反扑做出反应的军舰,它与另一艘驱逐舰迅速进入舰炮支援区,向岸上部队提供火力支援。在美国陆军炮兵校射观察机的帮助下,“梅奥”号平均每四秒就能发射一枚炮弹,击毁了大量德军坦克和火炮,被德国坦克兵惊呼为“坦克切割机”,苦战滩头的盟军步兵因此压力大减。事后统计,仅在9月15日,“梅奥”号就击毁了46辆德国坦克,而盟军在萨勒诺消耗的127毫米炮弹,有60%是“梅奥”号的舰炮打出去的!

战事进行得非常惨烈,“梅奥”号上的许多水兵都赤膊上阵,持续发射的舰炮身管变得滚烫,身管外壁上的油漆开始脱落,就连为防止海水和其他杂质渗入而裹在炮管根部的防盾帆布也被烤焦了,不得不取下扔到海里。有一次即将打出最后一发炮弹时,炮手们已经把炮弹顶进炮膛,但由于害怕温度过高会引起炮弹在膛内爆炸,炮手不得不将炮口转向一片安全海域,把这发多余的炮弹打出去。枪炮军士发现,舰上所有炮管都必须立即更换,但此时除了继续射击没有别的选择,因为德国人的坦克还在源源不断地向盟军滩头阵地冲来。

9月16日,德军集结残余兵力做最后一搏,“梅奥”号几乎打光了炮弹,弹药库里只剩下几百发专门对付飞机的近炸引信炮弹和一些杀伤力不高的曳光弹、磷光弹。但这时盟军已挺过了最危急的时刻,海面上云集了盟军大批主战舰艇,就连航母也赶来助阵,舰载机甚至飞到德军阵地上空实施近距离火力支援。最终,在盟军优势海空火力截击下,德军伤亡惨重,再也无法前进一步。德军指挥官在事后的报告中称,“当天的攻击遇到对方海军火力的严密阻击,其军舰射击之精准、机动之迅速、效率之高超,令人惊叹。”

9月17日,在“梅奥”号及其他军舰飞机的火力打击下,萨勒诺方向的德军开始撤离。海面上硝烟尽散,盟军登陆部队彻底巩固了滩头桥头堡,通往意大利内陆的大门敞开了。       (张晓红)

责任编辑:孙毓熹(QN0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