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炸死塞外交人员

2016-02-22 01:47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美军炸死塞外交人员

塞尔维亚政府20日证实,两名塞尔维亚驻利比亚外交人员前一天在美军空袭中死亡。

“附带伤害”牺牲品

美军战机19日空袭利比亚西部城市塞卜拉泰一座建筑,称空袭目标是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包括一名重要头目。

塞尔维亚外交部长伊维察·达契奇20日说,空袭可能导致遭绑架的塞尔维亚驻利比亚使馆新闻官斯拉贾娜·斯坦科维奇和司机约维察·斯特皮奇死亡。稍后,塞尔维亚总理亚历山大·武契奇在新闻发布会上证实,这两名使馆人员在空袭中死亡。

武契奇说,美军空袭造成“严重的附带伤害”。达契奇说,美军发动空袭前没有通知塞尔维亚政府,塞方将向美方提出抗议。

塞方正设法营救

去年11月,塞尔维亚驻利比亚使馆的车队前往突尼斯途中,在塞卜拉泰遭武装人员拦截,斯坦科维奇和斯特皮奇遭绑架,塞尔维亚大使及其家人幸免。

达契奇说,绑匪向塞方索要赎金,而人质家属或塞尔维亚政府“不可能”满足他们的要求。

他说,塞尔维亚政府知道关押人质的确切地点,先前一直设法营救。美军空袭前,利比亚方面正在考虑发起解救行动。“我相信,我们就快找到使他们重回自由的办法。但是,不幸的是,由于这次针对‘伊斯兰国’的空袭,他们两人失去生命。”

达契奇推测,也许空袭前,利比亚和美国之间没有通气,塞方将要求利比亚和美国就这起事件给出解释。

美国:现场没看见平民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彼得·库克说,遭空袭的建筑是“伊斯兰国”的训练营地,已经被美方监视数周。空袭时,“没有迹象显示现场有任何平民”。

美联社援引一名美国官员的话报道,美军认为,“没有信息表明他们(塞尔维亚外交人员)因空袭死亡”。

塞卜拉泰市长20日说,49人已经被确认在空袭中死亡。

利比亚2011年爆发内战,美国等西方武装干涉,帮助反对派推翻了穆阿迈尔·卡扎菲政府。内战结束后,利比亚陷入内乱,派系争斗严重。严重乱局为“伊斯兰国”等极端或恐怖组织发展势力提供了土壤。

2014年8月,利比亚民兵武装“利比亚黎明”攻占首都的黎波里,利比亚政府和国民代表大会被迫迁往东部地区。“利比亚黎明”随后扶植任期已经结束的国民议会复会,并组建“救国政府”。利比亚由此出现两个政府、两个议会并立局面。塞尔维亚与利比亚两个政府都保持关系。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