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拟首访清真寺吁包容

2016-02-02 08:40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奥巴马拟首访清真寺吁包容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定于2月3日访问巴尔的摩附近一座清真寺,呼吁全国民众包容不同信仰,尊重宗教自由。这将是奥巴马自2009年上任以来首次访问美国国内的清真寺,尽管他曾在出国访问时到访当地的清真寺。奥巴马先前总是与美国穆斯林族群保持距离,缘由是一些阴谋论者和政治对手屡次声称,全名中间一节为“侯赛因”的奥巴马是穆斯林,出生在他已故父亲的祖国肯尼亚。白宫为此曾亮出奥巴马的出生证明,显示他生在夏威夷;而且,奥巴马是基督徒。如今到了自己任期最后一年,奥巴马已经无所顾忌。

另外,自去年以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法国首都巴黎等地多次制造恐怖袭击,极端人员制造了加利福尼亚州圣贝纳迪诺枪击案,在共和党党内民调领先的总统竞选人唐纳德·特朗普随后发布“禁止穆斯林入境”等煽动性言论,导致美国国内近来反穆斯林情绪上涨,甚至出现攻击伊斯兰教徒和破坏清真寺的零星事件。

为此,白宫官员1月30日说,奥巴马将访问马里兰州卡顿斯维尔市的巴尔的摩伊斯兰协会,“赞扬美国穆斯林对我们国家的贡献,重申宗教自由的重要性”。奥巴马届时将在这座清真寺发表讲话,强调“反对偏见、拒绝冷漠”。奥巴马的前任、共和党籍总统乔治·W·布什曾在2001年“9·11”恐怖袭击后几天访问华盛顿的伊斯兰文化中心,呼吁包容,称“伊斯兰教是和平的”。

责任编辑:扆妍妍(QN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