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送别最高法院大法官斯卡利亚 奥巴马表示哀悼

2016-02-21 01:02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美国送别最高法院大法官斯卡利亚 奥巴马表示哀悼

去世6天后,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安东宁·斯卡利亚的遗体当地时间19日“回到”他工作了30年的最高法院,接受包括总统奥巴马在内美国民众的瞻仰。人们向这位任职时间最长的大法官“告别”,他被认为是最高法院9名大法官中最重要的保守派代表。

斯卡利亚13日在西德克萨斯一处度假地去世,享年79岁,是65年来第4位死在任上的最高法院大法官。最高法院当天以“高规格”向斯卡利亚致敬,98位曾担任过斯卡利亚助手的工作人员在最高法院门前台阶上排成两列,目送美国国旗覆盖的棺木被缓缓抬进法院大楼,安放在1865年为林肯总统所建的同一灵柩台上,接受瞻仰。

从早上10点半到深夜,数千民众来到法院送别斯卡利亚,人们一度需要排队3小时才能进入吊唁现场,被美国媒体预测有望接替斯卡利亚入职最高法院的华盛顿联邦巡回法院法官斯瑞·斯里尼瓦桑和帕特里夏·米利特也出现在瞻仰队伍里。

当地时间2月19日,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斯卡利亚的遗体抵达最高法院。2月13日,斯卡利亚在得克萨斯州西部一处度假牧场逝世,他的遗体于19日被安置在位于首都华盛顿的美国最高法院,供民众瞻仰。 中新社记者 张蔚然 摄

作为宪法原旨主义的倡导者,斯卡利亚坚持用宪法起草者的思想解释宪法,认为判决应严格依照宪法制定者的原意,不应以法官自身意愿为转移。他反对种族平权政策,支持死刑,反对同性恋,反对奥巴马医改法案,是位旗帜鲜明的保守派人物。

奥巴马夫妇当天在斯卡利亚的遗体前低头默哀了约35秒钟,代表全美表示哀悼。与斯卡利亚政治立场迥异的奥巴马明天将缺席葬礼,派副总统拜登代表美国政府出席,这一决定受到共和党乃至本党同僚的攻击,被外界解读为“有意怠慢”斯卡利亚,但白宫坚称这样的安排是“恰当的”。

最高法院外的广场上,有美国民众摆放了一些“另类物品”以表追思,包括西兰花、苹果酱、纸袋子甚至中餐馆的签语饼,看似与瞻仰活动“格格不入”,实则与斯卡利亚“语出惊人”的人生密切相关。

在最高法院去年关于同性恋权益的案件中,斯卡利亚将大法官肯尼迪执笔的多数派意见形容为中餐签语饼中那些“神神秘秘的警句”,声称如果他加入这样的意见阵营,就把脑袋钻进“纸袋子”里;他还讽刺首席大法官罗伯茨就医改法案发表的意见简直就是一堆“苹果酱”;2012年,他反问如果政府现在强迫人们去买政府医保,将来是不是要强迫人们去买“西兰花”?

斯卡利亚的逝世已引起白宫和国会围绕继任者的激烈交锋。自1991年以来最高法院一直由5名保守派大法官和4名自由派大法官构成,包括斯卡利亚在内的5名保守派大法官在很多判决上经常立场一致,他的逝世可能打破目前最高法院两派力量对比。

奥巴马已表示,他将履行宪法赋予的职责提名一位新法官,未来几天他将花费相当精力阅读和研究提名候选人的大量材料,但国会共和党领袖坚持应等到下一任总统宣誓就职后再提名人选。考虑到大选年府会党争更甚,斯卡利亚留给最高法院的“遗产”前景难以预料。

虽然并不都认同斯卡利亚的法律理念,但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的多数美国民众赞赏他对宪法的忠诚、率真的人品和固执己见的性格,北卡罗来纳州罗利市圣玛丽高中的17岁女生艾米丽·韦勒斯本和汉娜·摩尔就是如此。她们两人早上6点50分开始在法院门口排队,是最早抵达最高法院的吊唁者。

“我不同意斯卡利亚大法官的很多理念,他常带有强烈个人色彩,但他本人值得尊重。”韦勒斯本说。

斯卡利亚的母校、纽约市泽维尔高中校长杰克·莱斯罗斯基专程从纽约赶到华盛顿送别斯卡利亚。他认为斯卡利亚有“比生命还高贵”的人格魅力。

“今年的(美国)大选很热闹,一些人称赞(共和党竞选人)特朗普敢于说出华盛顿虚伪政客不敢讲的真话,在我看来,斯卡利亚早已做到并超越这一点,他说话总是直率,切中要害,华盛顿需要这样的声音。”莱斯罗斯基向本社记者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