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3期
2018-07-17

“特普会”如何影响美俄未来关系走向?

7月1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会晤。特朗普自2017年1月就任总统以来,仅与普京在一些国际场合碰面,没有举行过正式会晤。因而,此次姗姗来迟的“特普会” 备受国际舆论关注。美俄关系正处于低谷,特朗普和普京会晤后,美俄关系将如何发展,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美俄首脑会晤各取所需

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俄罗斯总统普京7月16日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了数小时闭门会晤。双方表示,两人首次正式会晤具有“建设性”,美俄将继续对话。

在会晤后的联合记者会上,特朗普说,他和普京谈到了俄罗斯涉嫌“干预”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朝鲜半岛核问题、打击恐怖主义、伊朗、叙利亚局势等问题。普京说,他对这次会晤感到“满意”,虽然一次会晤不能解决两国间所有问题,但这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第一步。

尽管美俄都双方表示,本次会晤具有“建设性”。但实际上双方想要翻越目前横亘在两国关系面前的叙利亚问题、乌克兰问题、以及源于冷战时期相互敌视和互不信任问题等几大障碍绝非易事。不仅如此,自特朗普2017年年初上任以来,美俄因“通俄门”调查、俄罗斯前情报人员在英国“中毒”、美俄双方互相驱逐外交官等事件关系紧张,美国财政部多次对俄罗斯个人和实体发起制裁。

在本次美俄首脑会晤之前,双边关系跌到冷战结束以来的最低点。为了避免关系进一步恶化,发生直接冲突,两国领导人有必要进行直接对话,进行战略上的沟通。有分析人士指出,从两国的国内政治与对外关系上看,特朗普与普京各有所需,也各取所需。

对于普京来说,和特朗普的正式会晤,可以显示出俄罗斯重新成为一个大国,和美国平起平坐,这对于普京国内执政的威信而言是有利的;而对于特朗普来讲,和普京举行一场有一定战略共识的会谈,对他本人及正在紧锣密鼓地准备将于今年11月举行的中期选举的共和党而言,是一个重要的加分项。

美国总统特朗普召开新闻发布会。新华社记者 叶平凡 摄

美国总统特朗普召开新闻发布会。新华社记者 叶平凡 摄

会晤象征意义更大

由于美俄关系的处境,特朗普与普京还无法做到互访,只能选择第三国见面,很多人都在第一时间联想到不久前在新加坡举行的“特金会”。尽管美俄关系与美朝关系不是一个性质,但不得不去第三国会晤,还是反映了俄美改善关系所面临的困难程度。因此,仅仅是举行首脑会晤本身就是个不小的进步。

不过,美俄要谈判的议题很复杂,从会后联合记者会上两人的表态来看,在叙利亚、乌克兰等多个议题上,双方几乎没有取得任何实质性成果。舆论认为,一次会晤难以解决美俄两国的结构性矛盾,这次会晤的象征意义远大于实际意义,两国领导人只是借此对外释放了一些关系缓和的信号。

有分析指出,会晤难以取得实质成果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美国的国内政治,美国是分裂的,在这种情况下,不能说一场被半数美国人憎恨的会面会带来美俄关系正常化。更重要的是,双方在包括乌克兰、叙利亚以及俄 “干预美国选举”等问题上,都不愿改变立场,关系不可能在没有协议的情况下得到改善。

美俄关系未来如何走向?

毫无疑问,俄美之间根深蒂固的结构性矛盾,不可能凭借一次峰会就全部解决,甚至即便将来举行更多次数的峰会也无法从根本上消除。两国之间的竞争、局部对抗和冲突还会继续。

但同时人们也开始认识到,美俄关系的建构是个长期过程。在日益多元的全球化时代,西方企图用制裁手段全面遏制、打垮俄罗斯是大概率不能成功的事情。特别是在面对叙利亚、伊朗、乌克兰等地区问题时,美国不可能绕过俄罗斯等国家独自解决。这种在国际问题中的相互需要是客观存在的,美国无法回避。

此外,美国还要在军控和反恐方面与俄罗斯继续合作留有余地。同时,美国不得不看到并承认俄罗斯与西方的诸多不同,并在此基础上调整对俄策略。

因此,未来美俄关系止跌大概可以肯定,是否回升尚需观察。但至少对于美俄而言,两国关系从充满不定时炸弹的不可控状态转换为一种相对可控的危机态势是可以接受的。种种迹象似乎显示,非敌非友、亦敌亦友可能是美俄关系今后的新常态。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