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8期
2019-06-18

问题集中爆发,英国前路坎坷重重

近期,深陷政治危机的英国接连爆发一连串问题,外界担忧英国未来的道路或许将困难重重。

围绕新首相英国国内吵翻天

由于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在压力底下宣布辞去保守党党首一职,选出新一任党首来接替梅姨出任首相成为了英国政府的当务之急。

时下,在众多保守党候选人中,呼声最高的是此前与梅姨闹矛盾的、曾出任英国外长与伦敦市长的、被外界戏称为“一头乱发”的鲍里斯。

1124612175_15603085933021n

这是2018年10月2日在英国伯明翰拍摄的前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在保守党年会期间发表演讲的资料照片。新华社记者 韩岩 摄

尽管鲍里斯支持度高,但外界对其依然存在种种的质疑声音。例如,有媒体指出,鲍里斯是个表里不一的人,他就是否让议会休会、以推进英国10月底“无协议脱欧”的公开和私下表态不一致。另外,在美国出生的鲍里斯一直拥有英国与美国双重国籍,在2017年才宣布放弃美国国籍,兑现了其多年来的口头承诺。

不知道是不是受到的争议很大,鲍里斯直接放弃出席6月16日一场热门保守党党首候选人一同出席的关键的一般性辩论赛。

众多媒体认为,假如鲍里斯成功当选保守党党首,继而出任新一任英国首相的话,英国与欧盟之间的“脱欧谈判”依旧难以向前推进。因为从鲍里斯此前的言论来看,他比起梅姨或许在对待欧盟的时候在一般性立场问题上更难有妥协的空间。这意味着梅姨辞职后留下的烂摊子或许将继续烂下去,而且可能变得更烂。

爱尔兰不接受英国取消之前达成的边界协议

正当英国内部围绕新任首相一事争论不休的时候,爱尔兰方面有意无意地趁着英国政府内乱的时候对其施加压力。

据报道,爱尔兰总理利奥·瓦拉德卡6月15日强调,不管英国未来的首相是谁,之前与梅姨谈好的英国“脱欧”后爱尔兰与北爱尔兰之间“不设硬边界”的条款不能改变。

此前,保守党党首热门候选人鲍里斯等人曾强调,假如当选新一任首相,将直接废除梅姨之前与爱尔兰谈好的条款,实行新人事新作风。

瓦拉德卡却认为,英国下任首相不应指望与欧盟重新谈判获得“更好协议”,欧盟不可能为英国议会的僵局“埋单”。

分析人士称,几乎可以肯定的是,未来英国首相更换之后,梅姨那一套几乎将被直接抛弃,英国与爱尔兰之间围绕边界问题方面肯定又将爆发新一轮的矛盾,英国与爱尔兰之间的关系又将紧张起来。

英国反恐形势严峻复杂

据了解,除了选首相以及“脱欧”等问题要解决之外,英国政府在反恐问题将继续面临重重的挑战。

英国媒体报道称,在6月14日至15日不到24小时内,伦敦不同地点发生5次袭击,造成3人死亡3人受伤。英国媒体专栏作者、知名右翼人士凯蒂·霍普金斯由此在推特上称,伦敦已成为“刺杀城市”。

公开资料显示,英国目前的反恐形势严峻复杂。尽管英国政府不断提升国内警戒级别,但英国国内各种袭击事件依然不断发生。

在2018年8月的时候,英国媒体就曾强调,英国在短短17个月内遭遇6次恐怖袭击,凸显出英国国内严峻的反恐形势。

从2017年以来,恐怖分子的人数、恐袭事件、在调查的案件数量都在增多,英国反恐形势不容乐观。

观察人士表示,英国国内反恐形势本来就十分严峻。时下,英国正经历各种政治动荡,与欧盟“脱欧”谈判僵持不下,英国首相又在压力底下被迫换人,与爱尔兰之间的关系又难以取得适当的平衡。在这种政治环境不断变化的背景下,英国在反恐方面面临的压力的将越来越大。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