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埃羌达村减贫,打造缅甸减贫标杆项目(4)

2018-07-10 09:30 人民网

来源标题:埃羌达村减贫,打造缅甸减贫标杆项目

“扶贫项目将通过全方位措施解决贫困问题”

埃羌达村是一个由四个村庄搬迁成立的移民村,农田缺乏、用水紧张,并且没有农业灌溉水利设施。村里有483户居民,2274人,全村从事农业生产的不多,很多村民外出打工,“平均每户有2人在外打工,长年在仰光、内比都,甚至泰国、马来西亚打工的约170人,”肯瑞告诉记者。

记者看到村里的大部分房屋十分破旧,由木板或者竹子编织的材料建成。村民坦伊将屋子的下层出租,自己还摆了个小摊,卖一些生活用品。“农忙时,和丈夫一起种田。闲下来,卖点东西。可辛苦一年,全家收入才60万缅币(1美元约合1300缅币),两个孩子都上学,生活紧巴巴的,”坦伊说。

农业是缅甸的支柱产业,缅甸大部分人口是农民。缅甸政府一直致力于改善人民生活水平,为农村发展和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付出了巨大努力,但不少农村依然贫困。在埃羌达村,按每天1.25美元的标准计算,贫困户占全村总户数的2/3,贫困发生率在65%以上,是中部有代表性的贫困村,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

“扶贫项目将通过全方位措施解决该村的贫困问题,农业种植上引进高品质和丰产、稳产的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良种,提高产量;畜牧业方面,建立村级畜牧繁殖与疫病防控示范户,引进优质种公猪,为畜牧饲养户提供肉质好、生长快的牲畜幼崽,并帮助进行畜圈修建,对100户养殖户修建标准化圈舍,推广牲畜的家庭人工饲料喂养,增加副业收入。开展150户农户庭院经济示范,实现多重创收,”云南省国际扶贫与发展中心选派的专家组组长李点斌说,“埃羌达村有家庭手工织布的传统,户户都能手工织布,还将帮助成立一个纺织合作社,发展手工业。”

此外,还将在村里建设活动中心,设立实用技术、技能培训教室,培训提高村民农业生产以及手工业技能,实现长期稳定的致富能力。

“中国援助缅甸减贫示范合作项目是缅甸当前急需的发展项目,该项目也充分体现了缅甸‘以民为本、实现包容与可持续发展’的国家经济政策,这个意义非凡的项目将成为缅甸减贫工作中的标杆示范项目,”缅甸农业、畜牧业和水利部部长昂杜说。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