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6期
2018-06-22

特朗普下令筹建“太空部队”意欲何为?

美国总统特朗普最近不仅忙着“退群”,还把目光盯上了外太空。当地时间6月18日,特朗普在白宫会见国家太空委员会成员时,要求美国国防部“立即组建一支美国太空军”,成为美国的第六大军种。人们不禁想问,美国组建“太空部队”到底意欲何为?

特朗普下令筹建“太空部队”

美国总统特朗普6月18日下令,要求国防部立即开始筹建美军第六个军种——太空部队,并使用“分开但平等”形容未来太空部队与空军的关系。据悉,美国现有五个军种,分别是陆军、空军、海军、海军陆战队和海岸警卫队。

特朗普自就任以来曾多次表达过组建太空部队的想法。早在今年3月他在加州米拉马海军陆战队航空基地视察时,就曾提及这一设想,说:“太空同陆地、空中和海洋一样,属于作战领域。”而5月1日他在白宫玫瑰园给西点军校美式橄榄球队颁发“总司令杯”冠军奖杯时说,他寻求设立新军种“太空部队”,在外太空作战。

事实上,美国政府很早就有将太空列入军事范畴的打算。2000年,由美国前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领导的美国军事改革委员会就曾提出新建“太空部队”,但由于此后美军相继发动了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此项计划被搁置。

2015年7月,美国曾发布报告称,在五角大楼成立独立“太空部队”,是美军内部重点探讨的改革方向之一。2017年7月,美国众议院就曾在2018财年国防授权案中提出设立新军种:太空部队。提案设想美国参照海军陆战队模式,在空军中设立独立的太空部队。只是后来,议案未获参议院通过。

1

美国总统特朗普。新华社记者陈序摄

美国组建“太空部队”意欲何为?

按照特朗普自己的说法,组建这支部队的目的在于,“我们在地球以外的命运不仅是国家认同问题,还是国家安全问题”,要保卫美国,仅有太空存在还不够,还必须在太空中占据“主导地位”。

当然,美国政府组建“太空部队”不仅仅是安全原因也出于其他原因。在2016年7月15日,美国空军航天司令部网站发布题为《建设太空任务部队,训练明天的太空战士》的白皮书中就可以看出端倪。

在白皮书中,作为美军太空力量主体的美国空军航天司令部明确指出,“过去几十年里为太空作战提供支持保障的训练和技能已经不能满足今天的美军应对威胁并赢得胜利的需要了。”这意味着,美军太空部队将由执行传统作战保障的任务转为执行直接的太空对抗任务。

强大的军事力量,是一个国家贯彻自己政治意志的根本依靠。今天美国最担心什么呢?担心自己在常规战争中,仅凭现有的力量不足以完全克制“战略竞争对手”了。因此,美国要依然延续自己的霸主地位,才需要增加自己部队的作战维度,以保持可以“降维打击”的优势,也就是所谓的“太空军”了。

即使目前阶段,美国没法做到直接从太空向对手发动进攻,也要将现有的太空资源最大程度军事化,用以支持己方大气层内部队的作战行动,同时阻止对手使用太空资源。

或演变成全球的军备竞赛?

有专业人士指出,太空领域将成为争夺战略全局优势的新制高点。从近几年美国主导的几场局部战争看,美军通过太空活动,向作战部队提供了大量的信息支援,起到了“力量倍增器”的作用。除了支援任务外,美国正不断加强太空作战能力建设,如加速研制对地攻击和反卫星攻击武器。

而另一个军事大国俄罗斯早已建立起一支强大的太空部队,并对其进行了多次整合优化。此外,德国、法国、英国也在充分发掘自己在空天领域的独特优势,日本则大力发展新型空间装备,印度、韩国等国也在相继加强空天力量建设步伐。

“太空军”虽然眼前很难有什么实质性进展,但未来趋势不可不防。正因此,有人问,美国组建太空军,会不会演变成全球的军备竞赛?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面对此问题,表示外空是全人类共同财产,中方一贯主张和平利用外空,反对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更反对把外空作为战场。希望各方共同努力,切实维护外空持久和平与安宁。

同时也有分析指出,对待外空军备竞赛还需保持淡定,毕竟有前车之鉴,谁都不想走苏联当年忽略经济正常发展、畸形扩充军工领域,最后被拖垮的老路。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