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2期
2018-02-23

美国控枪?一个持久未解开的结

2月14日,美国佛罗里达州一所高中发生严重枪击案,导致17人死亡,案件引发全美震动。近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将把最低购枪年龄的门槛从18岁提高到21岁,实行更严格的购枪者背景审查程序,禁用“撞火枪托”等装置。美国控枪向前迈进一步,但社会治安条件得到显著改善仍是一个持久未解开的结。

校园枪击案让美国控枪呼声再起

2月14日,美国佛罗里达州南部帕克兰市的玛乔丽·斯通曼·道格拉斯中学发生枪击案,造成包括14名高中生在内的17人死亡,这起惨案再次震惊美国。

据美国媒体统计称,自2018年开始,美国已经发生十几起校园枪击案,其中8起致无辜者受伤或死亡。

而根据美国“枪支暴力档案”网站今年1月发布的统计,2017年美国共发生超过6万起枪击事件,致死人数超过1.5万人,另有超过3万人受伤。同2016年相比,所有数字均有所上升,更显著高于2014年和2015年的统计数字。这表明美国枪支暴力愈演愈烈的趋势没有得到有效遏制。

在枪击案发生后,该校学生及一些控枪人士在佛罗里达集会,抗议政府在控枪问题上止步不前,要求国会立法限制进攻性武器的使用。

而连日来,除了佛州学生诉求,全美各地学生也开始纷纷响应。全美其它地方的学生开始纷纷罢课,走上街头,要求政府采取措施,遏制愈演愈烈的枪支暴力,全国范围内形成新一轮控枪舆论浪潮。

不过,鉴于此前枪击暴力事件后的控枪要求都不了了之,美国媒体都不约而同的坦言,这轮控枪呼声的结果也难言乐观。

25

2月15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帕克兰市,人们在发生枪击案的校园外放置鲜花悼念遇难者。新华社记者刘阳摄

特朗普多次对枪支安全问题进行讨论

面对连日来的控枪舆论浪潮,特朗普近日多次针对枪击事件以及枪支安全进行讨论。

2月21日,特朗普在白宫与过去几起重大枪击事件中的幸存者或死者家属举行“倾听会议”,就处理枪支暴力事件听取了他们的建议。特朗普在座谈会上多次提及枪支暴力,他表示联邦政府将尽快行动,确保枪支暴力远离校园。

特朗普22日在白宫表示,美国将把最低购枪年龄的门槛从18岁提高到21岁,实行更严格的购枪者背景审查程序,禁用“撞火枪托”等装置。

据了解,撞火枪托装于半自动步枪,可增加子弹发射速率,其设计目的是帮助手部残疾的人射击。本次枪击案凶手没有使用撞火枪托。但有关这一装置的讨论在枪击案后再度掀起。

此外,特朗普当天还表示,他支持让部分有资质的教师在校期间持枪的建议,他认为此举不仅可以保护校内人员安全,同时还可以对不法分子起到威慑作用。

控枪缘何成为解不开的结?

虽然特朗普表示在一些措施上加强对枪支的管制,但这些措施是否有力,而美国的社会治安条件能否得到显著改善仍是一个较大的未知数。

有专家指出,在应对枪支暴力方面,美国政府迄今没有出台有力措施,控枪逐渐成为死结。而对于出现这样的结果,原因主要来自于三方面。

首先,美国社会对枪支暴力认识远远不够。美国专家评论称,虽然美国枪击案频发,并且历史不短,但是媒体对枪支暴力受害者的报道十分有限。美国并没有真正理解枪支暴力的危害,因为美国民众不了解每年成千上万的枪击案幸存者。枪击案幸存者面临巨大的伤害,但是这些人的生活被忽视了,这是美国枪支暴力的一个缩影。

其次,美国政府在保护生命权上难有作为。美国宪法第二条修正案规定,“管理良好的民兵是保障自由州的安全所必需,人民持有和携带武器的权利不得受侵犯。”这成为拥枪派的“护身符”。在美国步枪协会总部的枪械博物馆中,最显眼处用大号字体写着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宣示持枪的权利。

最后,美国步枪协会影响力强大。美国步枪协会的财力、关系网和强大游说能力,早已是“臭名昭著”。特朗普在竞选总统期间接受了步枪协会的3000万美元捐款。同样接受了步枪协会大笔捐款的佛罗里达州共和党籍参议员卢比奥也不愿意谈控枪,他称如果有人要策划袭击,“就会想方设法越过法律”来拥有枪支。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