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5期
2017-12-05

抵制移民政策,美国“大熔炉”闹情绪了?

当地时间12月3日,美国国务院宣布,美国决定不再参与联合国主导的《移民问题全球契约》的制订进程,称其“损害美国主权”。消息一出,外界一片哗然。不少媒体发出感叹:向来以移民国家自居、被外界称为“民族大熔炉”的美国竟然罕见地公开抵制移民政策!更有媒体疑惑,这个“大熔炉”是在闹情绪呢?还是有别的原因呢?

美国宣布退出《移民问题全球契约》制订进程

就有关抵制移民政策一事,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12月3日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美国不会支持会妨碍美国“行使移民法律和确保边境安全”这些主权行为的进程。

2016年9月,联合国大会以联大决议的形式通过《关于难民和移民的纽约宣言》(《纽约宣言》),国际社会承诺保护移民和难民权利。根据宣言,国际社会将启动一个政府间谈判进程,以期在2018年制订旨在安全、有序和正常移民的全球契约。

蒂勒森在声明中并不认可获得奥巴马政府支持的《纽约宣言》。他指责宣言包含一系列“与美国法律和政策”不符的政策目标。他表示,美国支持在移民问题上的国际合作,但作为主权国家的首要职责是要确保移民“安全、有序和合法”。

随后,第72届联合国大会主席莱恰克对此表示遗憾。恰克12月3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称,美国在历史上曾慷慨接收来自世界各地的移民,今天,美国仍然是世界最大移民国家。因此,在制订《移民问题全球契约》的进程中,美国的角色至关重要。

这是美国近期第二次让联合国感到失望的单方面“退群”行动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联合国第二次对美国这种单方面“退群”行动表示遗憾了。

10月12日,美国突然宣布决定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于2018年正式生效。据悉,美国1984年的时候就曾经退出过该组织,但在2003年又重新加入。

同一天下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发表长篇声明,对美方的决定表示“深切遗憾”,认为这既是联合国大家庭的损失也是国际多边主义的损失。

博科娃说,与暴力极端主义斗争需要努力促进教育和文化对话,十分遗憾在此时美国退出了负责这一斗争的联合国机构。全球各地冲突仍在肆虐,撕裂社会,十分遗憾在此时美国退出了负责推广教育、促进和平与文化保护的联合国机构。

需要指出的是,美国退出该组织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美国拖欠该组织的会费在持续增长,而美国在过去6年来一直都拒绝缴纳。

资料显示,截止至美国宣布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当天,美国欠费已经超过5亿美元。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认为,美国此次“退会”部分原因是为了消解拖欠巨额会费的压力。简单来说,就是为了省点钱。

不仅仅是任性 这个大熔炉内部还在分裂

那么,美国抵制《纽约宣言》是不是也是为了省钱呢?毕竟,美国参议院刚刚在12月2日通过了史无前例的税改方案(全民大减税),而接收难民与移民需要巨额的财政支出,必然进一步减少本以因税改而缩水的政府财政收入。

01

12月1日,警察在美国华盛顿国会山巡逻。美国国会参议院2日凌晨投票通过大规模减税法案,标志着特朗普政府和国会共和党离完成美国三十年来最大规模减税计划更近一步。新华社记者殷博古摄

分析人士指出,除了图省钱,特朗普政府这么做还有三个原因。第一,就是“闹情绪”,前任的东西一概不能要。由于《纽约宣言》是由奥巴马政府所所主导并签署,而特朗普上台以来对其厌恶的前任奥巴马的政策都基本上用废除或退出来对待,例如废除医改法案、退出巴黎气候协议等。

第二,就是履行竞选时的诺言,坚持美国优先,不符合的统统不要。

第三,就是不想步德国总理默克尔因接收大量难民而导致国内治安恶化、支持率暴跌的后尘。《纽约宣言》其中一部分很重要的内容就是要接收并保护难民以及一些低技能的移民,但这部分人却不是特朗普想要的。特朗普曾经经公开说过:“现行的移民体系,允许非常低技能的移民涌入美国,这对美国的人民、劳工阶级、纳税人来说,都是不公平的。”

此外,这个“大熔炉”不仅仅对其过往乐于接纳的移民有负面情绪,而且其内部也在分裂呢!

有媒体指出,作为一个移民国家,美国的移民来自世界各个角落,文化、信仰多元,“熔”为一体。这常让美国人引以为豪。然而,美国“大熔炉”越来越只存在于理想之中,美国更像是一个“油水混合体”,难以深度交融。种族分裂、阶层固化、政党对立……美国正越来越被分割得七零八落。

美国种族、阶层、政治上的分崩离析,凸显出美国社会暮气日重。《华尔街日报》曾在2016年的一篇文章中指出:“美国建国之后的175年中将美国民众凝聚在一起的全国共识已不存在。……在实际操作层面和意识形态层面,美国信条都已经崩塌。”

总之,美国只是“看起来很美”。

部分内容参考新华网。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