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6期
2017-01-23

这一年,默婶儿的小宇宙得爆发多少回?

2017年,对于德国总理默克尔来说注定是非凡的一年,将是她小宇宙爆发能力备受考验的一年。这一年,默婶儿不仅要在被称为“德国统一以来最艰难选举”中扛住来自两个女人的猛击阻击,还要与英国首相梅姨就脱欧一事斗个你死我活。除此,她还要与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在贸易与政治问题上狠狠地掰一次手腕,还得准备好与被称为法国女版特朗普的勒庞来一场刀光剑影。

国际政坛“五小强” 她是唯一仍站在舞台的那一个

2015年6月,德国七国集团(G7)会议上,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德国总理默克尔(默婶儿)、法国总统奥朗德、时任英国首相卡梅伦以及时任意大利总理伦奇这西方五大国领导人曾一起拍了一张非常有趣的合照(这张照片目前在媒体间广为流传)。

02

当时,除了默克尔,其他四位领导人都做出“再见”手势,似乎预示了他们的谢幕。

这五位领导人中,四位都已经卸任、或者即将卸任:卡梅伦在2016年英国“脱欧”公投后辞职;奥巴马2017年1月就结束了任期;奥朗德已经明确表示不会寻求在2017年法国总统大选中寻求连任;伦齐则是在2016年12月7日正式宣布辞去总理职务。

只有默婶儿,这位已经三连任、当了11年总理的“铁娘子”依然屹立不倒,并有可能继续站在这个她非常熟悉的舞台上,因为她正努力寻求四连任。

然而,这一次,默婶儿将在竞选中面临极大的困难,不仅因为她在难民问题上的错误决定导致支持率跌至冰点,还因为她长期把持总理一职已经引起无数人的强烈不满。

德国统一以来最艰难选举 默婶儿将遭两个女人强烈阻击

2017年1月18日,德国政府宣布,定于2017年9月24日举行联邦议会选举。

受难民政策、英国“脱欧”和美国大选结果等国内外多重因素冲击,默克尔承认,她面对的是“德国统一以来最艰难的选举”。

“德国总理大选进入倒计时!”德国《图片报》1月19日表示,谋求四连任的默婶儿今年面临最艰难的一次参选,她将遭到两个女人的强烈阻击。这两个女人,一个是右翼民粹主义政党德国选择党主席佩特里,另一个则是德国左翼党议会党团主席瓦根克内希特,把默克尔赶下台已经成为她们的共同目标。

德国《焦点》周刊推出了一期专刊,专门介绍这两个“默克尔的敌人”。两人有诸多共同点:她们与默克尔一样,出生在东德,都有博士学位,都经历过两次婚姻,都精明干练并富有魅力,但也都发自内心地厌恶对方。

资料显示,佩特里被称为德国的“女特朗普”。就像特朗普一样,语不惊人死不休。

国选择党主席佩特里

德国选择党主席佩特里

而瓦根克内希特容貌出众,谈吐有理有节,很受年轻人的喜爱。在议会辩论时,她常常火力全开,私下爱独来独往。

0102

德国左翼党议会党团主席瓦根克内希特

可以说,现年62岁的默婶儿要挑战的对手实力非凡,要在支持率远远不及以往的情况赢下大选,成功连任,在柏林爆发小宇宙成为她必然的选择。

与战斗力超强的梅姨斗个你死我活

有意思的是,“欧洲大总管”默婶儿的小宇宙不仅要在德国爆发一次,还必须在欧盟也爆发一次,因为她必须震住同有“铁娘子”美誉、拥有超凡掌控力的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梅姨)。

自上台以来,梅姨一直的愿景都是是以完全独立身份打造“真正全球性的英国”,与欧盟平起平坐。简单来说,就是她是铁了心要硬脱欧的,哪个挡道就干掉哪个。

timg (2)

梅姨在政坛上战斗力是有名的强

1月17日,在英国伦敦兰卡斯特宫,梅姨如期宣布她的“硬脱欧”方案(其实类似的话她之前讲过很多啦),向欧盟传递出“一个彻底斩断双方一切联系,以后各走各路”的信号(几乎等同于宣布一场独立战争)。

此举震惊了欧盟,更让欧盟两大支柱之一的德国(另外一个支柱是法国)非常不满。默婶儿的团队成员更狠狠地发出了政治威胁。

近日,默婶儿首席经济顾问迈克尔·富克斯表示,梅姨公布的“硬脱欧”方案属于只想要好处的行为,欧盟不可能让它实现。她还强调,随着欧盟打算阻止其他成员国效仿英国举行“脱欧”公投,可能会“杀鸡儆猴”,给英国一些颜色看看。

其实,默婶儿本人在这一问题上早就显示了强硬态度,指出英国的谈判之路将会非常艰辛。她在讲话中称,如果英国不能完全保证英国和欧盟间资本、商品、服务和人员的自由流通,那么双方就没有协商的基础,不会让英国坐享其成。

据悉,默婶儿一直是坚定的欧盟主义者,为了维持欧盟蹒跚前行,她不惜调动德国巨大的人力物力以帮助更多国家留在欧盟中。如果没有默婶儿,希腊也许早就离开欧盟了,与希腊境况相仿的爱尔兰、西班牙、葡萄牙可能也会离开,欧盟将名存实亡。

很明显,在那么一场围绕脱欧的争斗中,绝对不会有丝毫让步的默婶儿能不能击倒同样不肯退让哪怕只是一步的梅姨,不爆发小宇宙怕是不行。

与特朗普掰手腕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在德国、欧盟,默婶儿在世界政治舞台还要爆发一次小宇宙,因为她必须面对来自大西洋彼岸的强大对手美国总统特朗普。

英国广播公司(BBC)1月21日报道,美国白宫称,梅姨将于1月27日在美国华盛顿与特朗普会面,英国首相也将成为特朗普上任后会面的第一位外国领导人。

BBC称,两人会谈的主要内容会涉及英美贸易谈判、欧盟、北约、俄罗斯、防务等,而英国脱欧后与美国的自由贸易协定预计会成为梅访问美国期间与特朗普会谈的重点。

换句话说,在脱欧一事上,梅姨正积极寻求美国成为其坚强的后盾。而特朗普也非常积极地配合梅姨的工作。

公开资料显示,特朗普曾多次表示“英国脱欧非常正确”,还说“欧盟真的应该解散”。就在前不久的1月15日,特朗普接受英国《泰晤士报》专访时又再一次抨击了默婶儿。

特朗普在采访中表示,欧盟是“德国的工具”,其他国家将会效仿英国脱离欧盟。他还对默婶儿难民政策提出尖锐批评,称后者接纳难民的决定是“灾难性的错误”,动摇了欧洲的稳定。

特朗普的言论引起了的欧盟两大支柱法国与德国的强烈不满,并各自发表意思差不多的言论来予以回应。法国总统奥朗表示,欧盟不需要外部的建议来告诉它应该做什么。默婶儿则说:“我们欧洲人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

分析人士指出,在脱欧问题上,美国确实是一个外人,不过就算特朗普在脱欧问题上发挥不了太大作用,也不妨碍他与默婶儿大打贸易战。

1月15日,在接受德国《图片报》采访时,特朗普扬言要对德国豪华轿车宝马施加惩罚关税,引发德国激烈反响。

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OMFIF)执行总裁马尔什(David Marsh)指出,特朗普盯上德国是早晚的事:“这可能是美国领导人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关于欧洲国家的最好战的公开言论了。”

需要指出的是,外界普遍认为,从移民、气候到贸易问题,默克尔与特朗普有巨大分歧,而且互相不爽对方。两人之间的火药味越来越浓已经成为各大媒体的共识,默婶儿与特朗普之间的终极对决即将拉开帷幕。

这里能想象到的是,面对能击败女强人希拉里的特朗普,默婶儿势必使出浑身解数,否则难有胜算。

准备与潜在的女版特朗普来一场刀光剑影

如果说,上面这些默婶儿要打败的对手是现成的,那么下面这一位则是还没有出现,但是一出现就相当棘手的对手。

外界预测,有女版特朗普之称的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领袖玛丽娜·勒庞(Marine Le Pen)极有可能一路顺风水地杀到2017年5月的法国总统终极大选。而且,有可能,她将赢得总统大选。

换言之,勒庞将有可能执掌欧盟两大支柱国之一的法国,成为与默婶儿在欧盟几乎平起平坐的一名狠角色。

之所以说勒庞是狠角色,主要是因为对比梅姨、特朗普之类,勒庞给默婶儿的威胁似乎更大。

有媒体指出,作为欧盟的核心成员国,勒庞上台后的主张对欧洲的杀伤力无疑要远超英国脱欧,甚至会造成欧盟实质性崩溃。

514

在欧洲媒体眼中,勒庞几乎就是那个能轻易摧毁整个欧盟的存在

英国《卫报》称,巴黎主流政客们发出警告,如勒庞在接下来6个月时间里当选法国总统,那么,下一个被视为不可能的政坛大地震即将发生。

英国《金融时报》认为,若勒庞在法国当选,可能对由默克尔代表的、自1950年代以来几代欧洲领导人构建的欧洲愿景构成最后一击。

据报道,勒庞在采访中曾预言,不看好默婶儿2017年再次竞选,鉴于目前欧洲改变的速率,默克尔在职的日子将进入“倒计时”。勒庞表示,默婶儿故步自封,其为欧洲国家提出的补救措施实际上并无多大益处,如今的默婶儿已是”孤家寡人”。

这么一个还没有上台就已经让整个欧洲恐惧的女人,就是默婶儿不得不迈过的一道坎。因为如果输了,欧盟将不复存在,默婶儿上面一切的努力将毫无意义。

部分内容综合自新华网与环球网。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