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2期
2017-01-10

韩国“一人户”家庭将暴增的背后

韩国国土信息公社(LX)1月8日公布的一份前瞻报告显示,随着传统家庭结构解体,至2050年韩国每10户家庭中就有4户为“一人户”。造成这种局面的背后因素,你知道多少呢?

报告:人口总量不断减少 一人户家庭持续增加

韩联社援引报告数据8日报道称,到2030年韩国人口触顶回落,一人和二人户家庭增加。

报告显示,韩国人口2015年为5084万人,2030年将增至5221万,之后逐步减少,到2050年人口将降至4763万。

而家庭总户数将由2015年的1918万户增至2030年的2234万户,2050年小幅降至2209万户。

“一人户”从2015年的517万户将增至2030年的724万户,到2050年将进一步增至763万户,占总数的35%。

为什么人口减少,一人户飙升呢?

有韩国媒体指出,韩国人口老龄化速度是全球最快的,且年轻人结婚较晚或者根本不结婚。2013年,韩国男性平均初婚年龄为32.2岁,女性为29.6岁,而1990年时分别为27.8岁和24.8岁。

可以说,当代韩国年轻人步入了“五抛世代”,即放弃恋爱、放弃结婚、放弃生育、放弃人际关系和放弃购房的年轻一代。

也因此,目前韩国经济其中一个最大的亮点是“单身贵族消费”,而且这一类型的消费在持续增长中。

1482875770213201

韩国因为受到社会高龄化和单身贵族增加影响,韩国养宠物的家庭越来越多,宠物已经不再被视作单纯的动物,而成为了家庭中的重要一员。据韩国ICT业界的消息,韩国一家有线电视台计划自2013年12月就开始播出宠物狗专用电视节目“DOGTV”。 

韩国产业经贸研究院预计,单人家庭的消费能力到2020年将达到1130亿美元,是2010年的两倍。

为何当代韩国年轻人倾向于单身呢?

需要指出的是,韩国一人户家庭并非最近这几年才出现,而是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就慢慢有了。

资料显示,从20世纪60年代到21世纪,随着产业化和民主化的发展,韩国家庭结构和家庭关系已发生较大变化,核心家庭、联合家庭已不是权威模式,单身家庭、单亲家庭、丁克家庭、少年家长家庭、未婚同居家庭等不断上升。尤其是传统的“男主外、女主内”的家庭格局,伴随着女性教育水平的提高、经济活动的参与及婚姻家庭观的变化,逐渐被打破。

正因为这种传统婚姻观的改变,韩国各阶层逐渐涌现出一人户家庭,其中就包括站在权力之巅的韩国总统朴槿惠。

简单来说,上一代韩国年轻人单身更多的是自主、开放式的选择,并不受制于太多的经济因素。而当代韩国年轻人之所以选择单身,更多的是被动的选择,受迫于让人几乎喘不过气的经济压力。具体点来说的话,就是韩国年轻人不仅买不起房,而且连一份稳定的工作都不一定有。

B1726B9BCD82EA3BF56401967A592DF9

由于失业率高居不下,韩国街头时不时都会出现各种示威活动

韩国媒体曾指出,韩国为刺激经济增长执行的低利率政策,推动了房地产市场繁荣,但是高房价也让很多人被挡在房地产市场门外。不少韩国人称,他们结不起婚,也生不起娃,房价正是最大的原因。

除了房价之外,年轻群体的高失业率也是他们结不起婚生不起娃的一大因素。据彭博社报道,15-29岁韩国年轻人的失业率高达9.2%,是全国平均水平的两倍多。

假如问题持续,最坏的结果是什么?

值得注意的是,过去10多年来,韩国已经投入了80万亿韩元(720亿美元)用于扭转人口出生率下滑的窘境。但是结果显示,韩国并没有收到太大的成效。

在2014年美国中情局出版的《世界概况》调查报告中,韩国总和生育率在全球仍然排名倒数。该调查报告称,韩国的综合生育率仅为1.25,在224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219位。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曾在一份报告中表示:“2014年的韩国国家立法机关进行的研究发现,如果生育率维持在每名女性1.19名孩子的比例下,韩国人将在2750年面临自然灭绝。这基于朝鲜不与韩国统一以及没有大量移民涌入韩国的假设下。”

面对困境,韩国政府出了哪些招儿?

2004年,韩国政府正式推出了鼓励生育政策,2005年出台了《低生育率和人口老化基本法》,2006年提出了“2020战略”,即到2020年把生育水平提升到1.6。

公开资料显示,为了减轻生娃后可能出现的各种家庭压力,韩国政府支援普通家庭的托儿和育儿教育,并对结婚、生育、子女养育各个环节给予相应奖励。

例如,政府面向月收入低于一定水平的新婚夫妇每年提供5万套保障住房;为怀孕女性提供一定的产前诊疗检查费用;子女不满6岁时,女性可以有1年假期在家养育子女,期间每月可领取40万至50万韩元(约2318至2898人民币)的底薪,并且雇主必须保留生育妇女的职位。

为了鼓励人们多生孩子,韩卫生部甚至决定每月搞个“熄灯日”,放员工早早回家“造人”,因此被多数民众笑称“韩国生育部”。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