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朝野对抗加剧 引发拉美国家关切

2016-10-28 00:51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委内瑞拉朝野对抗加剧 引发拉美国家关切

委内瑞拉反对派26日发动大规模抗议示威活动,同时宣布拒绝和马杜罗政府就解决政治危机展开对话,并计划在议会就总统马杜罗是否要为宪法中断承担“政治责任”进行投票。朝野争斗再次激化,加剧政局动荡,引发拉美国家关切。

委内瑞拉新一轮政治危机的导火索是国家选举委员会20日以部分选民签名被证实造假为由,中止有关启动罢免总统公投的程序。这一决定引起反对派强烈不满。

此前,国家选举委员会同意在10月底启动罢免公投的下阶段工作,即征集20%的选民签名。若满足条件,将在2017年第一季度中期举行公投。

根据宪法,如果公投在明年1月10日后举行,即使马杜罗遭罢免,由于剩余总统任期已不足两年,将由同属执政党的副总统完成剩余任期,执政党联盟还可继续执政。

如今,国家选举委员会更进一步,直接中止了公投程序,使得罢免公投进程完全停滞,反对派的“倒马”计划彻底落空。

由反对派控制的全国代表大会(议会)25日启动程序,将投票表决总统马杜罗是否要对宪法中断承担“政治责任”。议会还要求马杜罗11月1日前往议会接受议员质询。

反对派领导人恩里克·卡普里莱斯承认,目前除了议会外,最高法院、国家选举委员会和军队都在政府掌控之中,要想通过宪法程序推翻马杜罗政府非常困难。因此,反对派的策略是一方面通过大规模抗议活动向政府施加压力,另一方面寻求各种外部力量支持,促使马杜罗政府让步。

反对派在26日发动“占领全国”抗议活动,造成1名警察死亡,多人受伤,朝野双方支持者对立情绪升温。抗议活动结束后,反对派联盟“民主团结联盟”宣布,如果马杜罗政府拒绝恢复宪法进程,他们将在28日组织全国大罢工,并号召支持者11月3日前往委总统府抗议。

马杜罗指责美国总统奥巴马是委内瑞拉政局动荡的幕后黑手,因为奥巴马想在离任前“摧毁委内瑞拉”。他呼吁民众不要参加反对派组织的罢工行动,捍卫国家稳定与和平。他还在26日召集国防咨询委员会会议,讨论目前国家局势,并请求研究如何面对外部干预保卫国家。

委内瑞拉政局震荡引起拉美国家关切。欧盟-拉共体外长会议25日在多米尼加首都圣多明各举行,12个拉美国家26日发表联合声明,希望委内瑞拉政府和反对派通过“建设性对话”解决争端,避免冲突升级。

南美地区重要的经济一体化组织南方共同市场计划27日在哥伦比亚举行外长会议,讨论是否根据《美洲民主宪章》对委内瑞拉实施行动。此前,南共市的4个创始成员国巴西、阿根廷、乌拉圭和巴拉圭以委内瑞拉没有批准加入南共市所有条约为由,取消了委原定在今年下半年担任南共市轮值主席国的资格。

委内瑞拉法律专家多利·略韦拉指出,根据宪法,在没有得到最高法院参与和批准的情况下,议会不能单独给现任总统“定罪”,更无权将其弹劾罢免。反对派议员在议会对马杜罗展开的所谓“政治审判”,很大程度上只有象征意义而非法律行动。目前最高法院中的大部分法官都支持马杜罗政府,议会想要和最高法院联手“倒马”基本没有可行性。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