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国会要“政治审判”总统 马杜罗称美国是背后主谋

2016-10-27 08:47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委内瑞拉国会要“政治审判”总统 马杜罗称美国是背后主谋

据美联社26日报道,反对派占多数的委内瑞拉国会25日决定对该国总统马杜罗开启政治审判,理由是后者涉嫌破坏民主秩序并侵犯人权。事件发生后,马杜罗立即斥责反对派这是在搞“议会政变”,并要求委内瑞拉国防委员会于26日召开会议对此事进行讨论。

据了解,25日的国会辩论持续将近三个小时。美联社报道称,国会通过的动议旨在对总统马杜罗进行政治审判,并向该国最高检察院与审计署申请采取行动,让马杜罗承担责任并接受刑事与行政制裁。“国会可判定总统负有哪些政治责任”,国会主席亨利·拉莫斯·阿卢普称。与此同时,反对派国会议员们还要求马杜罗于11月1日前往国会,对违背宪法和侵犯人权等问题做出回应。

不过,委内瑞拉国会提出的政治审判并不是弹劾或罢免总统的流程。据英国广播公司26日报道,阿卢普在会议结束后还特别作出了澄清,称国会通过的对马杜罗的政治审判和罢免总统并无直接关系,并不会像巴西那样会导致总统下台。报道称,委内瑞拉国家选举委员会20日已做出中止罢免总统公投的决定。

尽管如此,国会的行为依然激起委内瑞拉政府的强烈反应。美联社称,马杜罗25日刚从欧佩克国家访问归来,在回国的欢迎仪式上,他在数千名支持者面前表示,将不会允许任何形式的“议会政变”发生,“这一点委内瑞拉国内和国外的右派都知道。”马杜罗还再一次指责美国是推翻拉丁美洲左派政府的背后主使者,“我只能这样形容现在我们所看到的一切:这是奥巴马最后一击。他就要下台了,在走之前他希望伤害委内瑞拉。”另据委内瑞拉新闻网站“Noticias24”报道,马杜罗还表示,要于26日在总统府召开国防委员会会议,讨论部分反对议员试图发起的“议会政变”,以及预计于10月30日开始的执政党与反对党之间的和平对话。

此次开启政治审判的动议究竟对委内瑞拉局势和总统马杜罗本人有何影响?美联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与其他委内瑞拉国会推动的事情一样,政治审判的动议基本只具备象征意义,因为在目前委内瑞拉的宪法框架内,国会能做的事情非常少。这个决议实际上几乎是一纸虚文,没有其他国家机构会把它当一回事。

另据报道,经罗马天主教教宗方济各斡旋,委内瑞拉政府与反对派已同意举行和平对话。双方将于本月30日在加勒比海上的玛格丽特岛举行会谈,并由南美洲国家联盟和罗马教廷主持会谈,尽管部分反对派人士认为,所谓的和平对话只是政府为赢得时间、转移注意力而采取的“手段。”据了解,作为第一位拉丁美洲出身的教宗,方济各在委内瑞拉十分受尊重,而此前他也曾为美国和古巴的关系缓和从中斡旋。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