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选二辩战罢 “最昂贵”选举上演“最丑陋”辩论

2016-10-11 08:41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美国大选二辩战罢 “最昂贵”选举上演“最丑陋”辩论

美国大选总统候选人第二场辩论10日战罢,两党候选人火力全开,共和党人特朗普试图巩固支持者,扭转劣势;民主党人希拉里则希望维持领先优势。

图片截自《POLITICO》官网

有媒体形容这是“美国选举史上最丑陋的辩论”。文中指出,在这场90分钟的辩论中,特朗普和希拉里互相指责对方撒谎,以及如何不值得信赖和不适合总统一职,他们更多地去对对方进行人格攻击而非谈论执政理念的差异。

  美国上演“史上最丑陋辩论”

辩论上演前,特朗普深陷侮辱女性的录音门事件而成为这次辩论的焦点。当大家都在期待着特朗普将如何回应时,他并未像美国部分媒体预料的那样正式道歉,始终强调那只是“更衣室谈话”,并反击希拉里称“比尔·克林顿对女性做过更差劲的事”,还邀请了三位克林顿性侵案受害者参加了当晚辩论。这三人称希拉里的丈夫比尔•克林顿曾对自己实施过性骚扰或强奸行为。

特朗普随后针对电邮门事件抨击希拉里,指责她不断说谎,让民众很愤怒。特朗普提出他会找特别检察官调查希拉里电邮丑闻,并说如果他当选总统的话,“你(希拉里)就得坐牢了。”

希拉里则直指特朗普不仅有蔑视女性的问题,还歧视移民、少数族裔、伊斯兰教信徒、肢体障碍者等。她说:“特朗普欠奥巴马总统和全美国一个道歉,也必须为他的言行举止负责。”

在涉及税务、外交、经济等问题时,希拉里和特朗普并未提出明确具体的实施方案,而是火力全开,转向攻击对方。这场火药味十足的90分钟辩论,留下的问题远多于对话本身。

有分析认为,希拉里与特朗普掌握的发言时间接近,“炮火”交替到最后。直到辩论结束后两人握手,这场堪称“美国史上最丑陋的辩论”才迎来了唯一的“和平时刻”。

  社交媒体网友吐槽 更多是调侃和无奈

社交媒体上,美国的“吃瓜群众”们对于此次辩论更多的是调侃和无奈。

网友amBAM:

我无法支持这些可怕人类中的任何一个。这次选举的想法让我胃疼。

网友Jackie: 我不敢相信这是我的祖国。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了。

网友Yaron Brook: 两个大失败者在台上。替这个国家感到悲哀...

网友clown sightings: 辩论中发现了这俩货。

还有网友调侃,当晚辩论最大的赢家是现场观众Ken Bone。因为他在辩论最后向特朗普和希拉里提问:“可否谈论一下对方眼里各自的优点”。希拉里表示,我很尊重特朗普的子女,子女很能干,而且支持他的父亲。特朗普则回应称,“虽然我不赞同她的观点,但很赞赏她永不言弃的精神”。

除了辩论双方,这次连直播电台CNN都难逃“丑闻”。有眼尖的观众发现节目录制时,CNN不小心切到了记者在现场指导现场投票人如何发言的画面,让网友们唏嘘不已。

  选无所选 美国选举制度真的完美吗

在先前举行的美国副总统候选人辩论中,主持人如此发问:为什么60%的选民不信任希拉里?为什么67%的选民认为特朗普很冒险?答案很明显,在号称“世上最大民主国家”的美国,民众已无从选出自己的总统。

2016年美国大选两名最不受欢迎候选人的横空出世,应足以让美国人反省自己的总统选举制度是否是真正的民主。

本来,选举的意义在于为解决事关国家发展的严峻现实问题注入推动力,政治人物的使命在于有效治理国家而不是只在搞竞选方面成为高手。过程漫长、环节复杂的选战本应该成为各种制度弊端、种族矛盾、社会裂痕大曝光的时机。

然而,特朗普和希拉里采取的竞选战略不是直面问题、解决问题,而是互揭“黑料”,意图抹黑对方在民众心目中的形象。他们可能是竞选方面的高手,却不一定能承担政治人物的使命,这让人不得不怀疑美式民主的效力。

不仅如此,此次大选除了没有底限的相互攻击之外,还有没完没了的烧钱大战。据预测,2016年美国大选总开支将可能超过50亿美元,成为有史以来最昂贵的选举。然而最昂贵的选举带来的是互撕人格的的选战,对于美国选民来说无论谁入主白宫,都是一场“两害相权取其轻”的无奈选择。

责任编辑:扆妍妍(QN0020)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