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期
2016-08-30

“走进”非洲遇冷 日本不妨先定一个小目标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日前在肯尼亚召开的非洲开发会议(TICAD)上提出新的外交战略,强调把非洲定位为“世界经济的重要角色”。此前一天,安倍还高调宣称,今后三年内,日本政府与民间将向非洲投资总计300亿美元,大力发展基建项目。连番示好就能换取非洲的“入常支持”?事实证明,安倍政府在这个问题上想多了,非洲国家并不买日本的账。

日本“大礼包”换来的却是一泼冷水

 安倍近日前往非洲,开启他今年第二次“非洲之行”。此行安倍将通过由日本主导的第六届非洲开发会议,再次为非洲送上“大礼包”,还力推“高品质基建”。

分析人士指出,日本向非洲示好,不仅为了非洲“大市场”,也为了争取这个“大票仓”实现自己的“入常梦”。

123

可惜,事与愿违,日本礼是送了,但并没有换来最渴望的“入常支持”,还被当面泼了冷水。

据悉,日本主导的非洲开发会议(TICAD)28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闭幕,会议通过了内罗毕宣言。“内罗毕宣言”主要内容包括,促进经济多元化,通过产业化推动经济结构改革;促进保障高品质的保健系统;促进保障共同繁荣的社会安定,但未提及安理会改革等内容。

为了与作为常任理事国有最终否决权的中国相抗衡,日方希望取得包括非洲各国的压倒性支持来实现安理会改革,但未能如愿推进。

共同社28日称,日本政府消息人士透露,在TICAD力争通过“内罗毕宣言”的协商中,日本提及安理会改革时一些国家提出异议,难以协调。日方表示,“有中国撑腰的国家提出了反对”。

日本《每日新闻》称,尽管安倍利用这次会议之机,和非洲各国首脑举行会谈,并希望有关各国共同努力,促进安理会改革,但事实上,部分国家的首脑在这个问题上和日本同床异梦。

为啥事与愿违呢?

分析人士指出,之所以安倍政府不得非洲国家的心,主要还是其援助非洲过于功利,其关心非洲人民的诚意与真心遭到了包括日本媒体在内的广泛质疑。

日本共同社认为,安倍极力主张的“高品质基建”也无非是为了制衡中国。日本政府在对非援助中十分重视东非门户蒙巴萨港周边地区的开发,希望能以此抗衡进驻非洲之势显著的中国。

值得注意的是,拉拢非洲,瞄准“入常”,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政治大国。日本的小心思早已是司马昭之心,非洲皆知。

事实上,早在2013年第五届非洲发展东京国际会议召开期间,非洲国家就公开质疑过日本政府援助的真实用意。

当时,一名与会的毛里求斯政府官员曾说:“我们需要的是真诚和实在的伙伴关系,不需要不靠谱的运营商或来自私营领域的‘掠夺者’。”对于日本的“慷慨”,部分非洲国家仍抱以谨慎态度。“走近”非洲,日本应放弃功利心,为非洲的长远发展和非洲人民的福祉付出诚意和真心。

日本能在非洲把中国拖入一场苦战?

 有媒体表示,日本援助非洲势必会遭遇率先进行援非的中国的阻力,围绕这块“有望增长的大陆”的竞争将愈发激烈。或许,双方还会陷入苦战。

然而种种迹象显示,与中国苦战,日本还不一定有这个资格呢。

首先,现在中国在非洲的“存在感”全面领先于日本。上世纪90年代初,日本曾是仅次于法国的非洲第二大援助国。但是经过20年的时间,局势发生了变化。日本舆论普遍认为,不可否认的是如今日本被瞄准矿产资源等而进军非洲的中国所超越。

其次,日本和中国在非洲的投资与影响不断拉开距离。中国对非洲的进出口贸易额达到约1300亿美元,而日本只有约250亿美元,相差5倍之多。中国是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而日本目前在非洲的投资,只占到外国对非洲总投资额的2%。中国有约82万人在非洲,而日本只有约8000人;中日在非洲国家设立的大使馆数量之比是50比32。

综合数据显示,虽然安倍想法多多,但是与资金雄厚的中国,和非洲的前宗主国法英等国相比,日本在非洲市场处于劣势,而且在可预见的将来还是难以逆转这种劣势。

最后,与以往不一样,能不能增加“存在感”的决定权已不在日本身上,而是在非洲身上,正如日本的基建企业有关人士称:“现在到了由非洲来选择伙伴的时代。”

因此,在“入常无望,非洲又对自己持怀疑态度”的局面下,日本不妨先定一个能达到的小目标:放弃功利心,为非洲的长远发展和非洲人民的福祉付出诚意和真心,努力让非洲选择自己作为可信赖的合作伙伴。

文章内容综合自新华网、中国新闻网、参考消息网和环球网。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