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将产生历史上第二位女首相

2016-07-09 02:09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英国将产生历史上第二位女首相

英国保守党两名女议员特雷莎·梅和安德烈娅·利德索姆在7日举行的党魁竞选第二轮党内议员投票中胜出。执政党新党魁将在二人中产生,英国由此注定将在撒切尔夫人之后出现该国历史上第二位女首相。

梅以199票继续领跑第二轮竞选

英国保守党6月30日宣布,该党5名下院议员将竞选下一任党魁。本月5日,经过保守党议员第一轮投票,票数排名最末的前国防大臣福克斯被淘汰出局,排名第四的就业与养老金大臣克拉布主动退出竞选。

7日,保守党议员进行第二轮投票,司法大臣迈克尔·戈夫因票数最低出局,只剩下梅和能源与气候变化部负责能源事务的国务大臣利德索姆两名女性候选人。二人将在今年9月的保守党党员投票中一决胜负,胜者将接替卡梅伦出任保守党新党魁,并自动成为英国新首相。

梅生于1956年,1997年开始成为议会下院议员,曾任保守党主席,在卡梅伦内阁中长期担任内政大臣,从政经验丰富。她在5日的首轮投票中赢得总共329票中的165票,在7日举行的第二轮投票中赢得199票。

利德索姆生于1963年。她从政之前曾在伦敦金融城工作多年,2010年当选下院议员后,曾先后在英国财政部和能源与气候变化部任职。与梅相比,利德索姆从政资历相对较浅,但她以“崭新的开始”“崭新的领导力”作为自己的竞选口号,力图将劣势变成优势。她在前两轮党内投票中分别赢得了66票和84票。

两人分别支持“留欧”和“脱欧”

梅在“脱欧”公投前属“留欧”一派,但在公投结果公布后,她的立场转向“脱欧”。近期,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她将力争让欧盟同意与英国就“脱欧”议题开展早期谈判,在英国正式启动“脱欧”程序前先与欧盟开展非正式商谈。她认为,在“脱欧”谈判中,英国首先要考虑的是让英国公司可以继续与欧盟统一市场进行货物和服务贸易,同时让英国能够对欧盟赴英移民数量拥有更多控制权。

梅在担任内政大臣期间,一直试图严控外来移民,在移民问题上措辞严厉,多次收紧移民和签证政策,提高外来移民赴英门槛。这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提升她在疑欧人士心中的形象和威望。

利德索姆则是“脱欧”公投中“脱欧”阵营的代表人物之一。她认为,欧盟的发展方向不适合英国,英国“脱欧”后仍然可以设法与欧盟开展贸易,并可与欧盟以外的国家有更加自由的经济往来。英国应“夺回对本国经济、贸易、边境和主权的控制权”,“脱欧”公投的结果对英国意味着“一次巨大的机会”。

分析人士认为,不少支持“脱欧”者希望下任保守党党魁和首相也是一名“脱欧”派,利德索姆在公投中的“脱欧”立场为她加分不少,并使她赢得“脱欧”派领袖、伦敦前市长鲍里斯·约翰逊等重量级政客的支持。

无论谁当选,都面临相同任务

分析人士指出,无论二人之中谁当选,新首相都面临着领导英国“脱欧”进程以及弥合党内分歧与化解社会矛盾的任务。

分析人士认为,英国新首相的上台将使英国与欧盟关系未来面临更多挑战。目前看来,梅和利德索姆在移民问题上的态度都相对强硬。她们为了自身政治前途,也为了实现“脱欧”承诺,必然会进一步向欧盟示强和施压,要求欧盟在“脱欧”议题上对英国让步。这预计将导致英欧关系在一段时间内趋于紧张。

在“脱欧”公投拉票和保守党党魁竞选的过程中,一些保守党政客出尔反尔、相互攻击的做法伤害了党内团结,不少保守党成员希望新党魁上台后能恢复党内团结。“脱欧”公投结果也让英国社会陷入撕裂,暴露了英国政治精英和普通民众之间的巨大分歧。尽管主要政党都支持“留欧”,但大量民众却并不认同。人们希望新的执政党和政府领导人能解决精英阶层与民众之间的矛盾。

文/新华社记者 张建华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