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战阴霾笼罩英国13年 一纸调查报告反思了啥?

2016-07-08 11:57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伊战阴霾笼罩英国13年 一纸调查报告反思了啥?

中新网7月7日电 自2003年英国跟随美国出兵伊拉克至今,伊战的阴霾笼罩英国已长达13年之久,针对这场战争的调查报告终于在绵延7年之后正式出炉。外界期待已久的这份报告能否回答有关战争正当性的问题?时任首相布莱尔又犯下了哪些错误?

根据调查报告,美英对伊拉克开战的原因——“伊拉克存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WMD)”的说法“站不住脚”,时任英国首相布莱尔对伊战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而其早在伊战开打前就已经“站队”——他曾向时任美国总统小布什承诺,无论发生什么,都会站在小布什一边。

英伊战报告出炉:前事不忘 后事之师

英国当地时间6日上午,负责伊战调查的奇尔科特爵士发表声明,正式对外公布了伊拉克战争调查报告。英国伊拉克战争调查委员会自2009年开始对英国当年介入伊拉克战争的诸多疑团展开调查,历时7年之后,报告终于出炉。

报告指出,英国介入伊拉克战争属“完全不当”(wholly inadequate),英国本来可以选择以不流血方式介入伊拉克战争及解决冲突,采用军事行动在当时并不是唯一可解决问题的手段。

布莱尔曾在2002年9月公开的文件中称,情报机构“毫无疑问地确定”萨达姆继续生产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也正是英美对伊开战的理由。但奇尔科特的报告结论是,“情报评估尚未毫无疑问地确定萨达姆继续生产化学和生物武器”。

根据调查报告,尽管布莱尔事先得到“明确的警告”,但他低估了这场军事行动对伊拉克和整个中东地区的冲击。齐尔考特指出,布莱尔对伊战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这份调查报告的字数超过250万字,相当于四本《战争与和平》,调查耗资超过1000万英镑,听取了超过120名证人口供,包括布莱尔、下令发起调查的前首相布朗、多名政府高官及英军高层等。

《卫报》称,英国伊拉克战争调查委员会的报告对布莱尔的批评比原先预想的还要强烈,该报告可以说是英国进入现代以来的首相曾面对过的“最严厉官方定论”。

布莱尔陷政治漩涡 会被送上审判台吗?

布莱尔

布莱尔

报告出炉后,追随美国前总统小布什、作出出兵决定的布莱尔无疑成为舆论关注焦点。

6日的报告中披露,在美国对伊拉克发动战争近一年之前,布莱尔就曾向小布什许诺,“无论发生什么”,自己都将站在小布什这边。

去年,布莱尔接受美国有线新闻网(CNN)采访时,也为开战道歉,坦承战前情报信息有误。不过,在报告出炉后他仍坚称,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政权当时必须被推翻。他表示,当时自己的选择“符合英国最大利益”。

尽管布莱尔为当年把英国拉入伊战一再辩护,但6日的报告仍不留情面地指出,英国入侵伊拉克的理由“站不住脚”,没有得到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大多数成员的支持,破坏了联合国安理会的威信。

英国首相卡梅伦在报告出炉后表示,英国应从伊拉克境内发生的一切吸取教训,存在专门机构解决这种问题。

伊拉克议员纳瑟夫则表示,伊拉克议会将向该国政府要求起诉英国以及其它参与入侵伊拉克的国家。

伊战中,英国向伊拉克出兵4.5万,至2009年撤军时,179名英国官兵丧生。因盲目跟从布什入侵伊拉克,英国陷入伊战泥潭中,英国国内民怨沸腾,布莱尔也因此丢掉了首相位子。若“旧账重翻”,他会被送上审判台吗?

伊战13周年:英国的反思与美国的苦涩

小布什

6日的报告指出,布莱尔曾被提前告知,入侵伊拉克会加大“基地”组织对英国的威胁、加剧伊拉克国内冲突风险和地区不稳定性。

正如报告所指出的,英国因派兵伊拉克尝到报复苦果——2005年伦敦恐怖爆炸案伤亡惨重。而自发动反恐战争以来,伊拉克超过10万无辜平民被杀害,数十万人受伤,经济被摧毁,教派内战席卷全国。战争还让数百万伊拉克人沦为难民,数千名美军和联军士兵死伤,包括英军。

如此大的代价不仅没有给伊拉克带来民主和平,反而让伊拉克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恐怖主义滋生地和训练场。美媒分析称,这场战争的唯一赢家是那些“对美国充满仇恨的恐怖主义组织和暴力极端分子”。

近年来,美英等国深陷战争泥潭;加上IS崛起,全球恐怖主义威胁上升,美英等西方国家开始反思战争。美国总统奥巴马曾指出,伊拉克战争是一场“愚蠢的战争”,他上台后也一直致力于脱离中东泥潭。2013年,英国国会毅然否决了出兵叙利亚的要求。

盲目跟从美国,粗暴干涉他国内政,给英国带来了沉痛的代价和惨痛的教训。英国此番公布伊战调查报告,正是为了吸取教训,避免再次卷入悲剧。所谓,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只有不断反思,才会避免战争的苦果。(完)

责任编辑:扆妍妍(QN0020)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