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报:英国反思伊战 有助推动建立更健康国际秩序

2016-07-08 11:46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侨报:英国反思伊战 有助推动建立更健康国际秩序

美国《侨报》7日发表评论《英国反思伊战的历史意义》称,消灭掉萨达姆政权后,伊拉克并没有建立起“完美的民主制度”,教派和种族冲突依旧严重,这让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对历史终结论产生怀疑。英国这个历史终结论最坚定的信仰者,此时认定自己卷入伊战是错误的,这种反思或可成为建立更健康、更民主的国际秩序的推动力量。

文章摘编如下:

英国近日公布的《伊拉克战争调查报告》,认定英国卷入伊拉克战争是错误决定,时任首相布莱尔对此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布莱尔也随即表示道歉,但同时为自己辩护称,当时做此决定是为了让英国和世界都“更安全”,是最符合英国利益的。

伊拉克战争结束至今已有13年时间,英国这份迟来的调查报告不仅是要澄清战争真相,给英国民众一个交代。英国刚刚通过公投决定脱离欧盟,让英国从与欧洲大陆各国的纠纷中脱离出来,此次检讨伊拉克战争,实际上是英国对二战后建立起的英美特殊关系,特别是冷战结束以来这种关系的状况进行反思。

伊拉克战争中,英国是欧洲各国中最积极支持和配合美国的国家,而德国、法国等欧洲大陆国家则不愿配合美国出兵。德法两国思想界更是在哈贝马斯和德里达的带动下,发起了一场“核心欧洲”大讨论,强调欧洲应重拾欧洲的价值观,摆脱对美国的依赖。正是在这次战争中,英国和德国、法国在外交政策上开始背道而驰,与此同时,英国民众大都反对卷入这次战争,也让英国社会开始对一味跟随美国的政策产生了质疑。

英国在二战后一直将英美特殊关系作为外交政策的基石,这不仅是出于现实政治的需要,也有心理方面的原因。二战结束后,美国成为“自由世界”领袖,随着美国及其欧洲盟友经济的快速发展,西方思想界形成“美国式民主是世界上最成功的制度”的观念,这种观念进而被推导成世界各国都应按照西方模式建立民主制度,一旦这种制度被普及到全世界,世界历史就将进入终极阶段——该思想的集大成者就是着有《历史的终结及最后之人》的美国政治学家弗朗西斯·福山。

在历史终结论的推动下,美国被当成了为世界各国发展指向的“灯塔”,苏联解体后,美国的“灯塔”地位似乎得到了历史的验证。在这种情况下,英国这个美国最重要的盟国,在跟随美国推行民主制度的过程中表现得越来越义无反顾。美国发起伊拉克战争并没有得到联合国授权,而英国政治家却顶着民众和欧洲邻国的反对声浪追随美国,将这种义无反顾表现到顶点。

然而,消灭掉萨达姆政权后,伊拉克并没有建立起“完美的民主制度”,教派和种族冲突依旧严重,并最终成为世界上恐怖主义活动最频繁的地区,这让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对历史终结论产生怀疑,就连福山也修正了自己的理论。英国这个历史终结论最坚定的信仰者,此时认定自己卷入伊战是错误的,就是对历史终结论反思的结果。这种反思或可成为建立更健康、更民主的国际秩序的推动力量。(富海)

责任编辑:扆妍妍(QN0020)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