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前军方高官:以英为鉴 不要盲目跟随美国

2016-07-08 10:25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澳前军方高官:以英为鉴 不要盲目跟随美国

129126002_14679369352701n

当地时间2003年4月10日,巴格达一户人家正在悼念前日不幸丧生的三位男性亲属:一名父亲、十几岁的儿子,以及另一名男性亲戚。据称,三人因所乘汽车在经过美军占领的建筑时没有停车而遭枪杀。直到三人的尸体被运回家,受害者的亲属才得知这一噩耗。(资料图)

英国公布伊拉克战争调查报告后,澳大利亚前陆军司令彼得·莱希7日警告,澳大利亚也应吸取教训,“不要盲目跟随美国”。

英国6日公布的伊战调查报告认定,前首相托尼·布莱尔及其领导的工党政府盲目追随美国出兵伊拉克,没有经过审慎考虑,以片面的情报判断刻意引导战争舆论,无视战争可能带来大量平民伤亡的风险。

莱希认为,曾向伊拉克派兵2000人支持美英的澳大利亚也有必要就当初如何作出派兵决定进行调查。莱希2002年至2008年间担任澳大利亚陆军司令,经历过伊拉克战争,如今是堪培拉大学国家安全学院教授。他告诉澳大利亚广播公司记者:“坦率地说,我国战略联盟中地位较高的伙伴美国在过去二三十年中所作的某些决定有点毛病。”

曾曝出伊战情报有误的澳大利亚前情报官员、现独立议员安德鲁·威尔基也呼吁澳大利亚效仿英国展开类似调查。威尔基说,英方的调查报告进一步明确显示,跟随美国发动伊战是澳大利亚“迄今为止最大的外交和安全政策错误”。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朱莉·毕晓普当天则表示,当年澳大利亚保守党政府决定派兵,是“根据当时最可靠的情报”,这一决策“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两党的一致立场”。然而,澳大利亚反对党工党一直不同意介入伊拉克战争。

责任编辑:扆妍妍(QN0020)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