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无论英国“脱欧”与否,欧洲格局都将改变

2016-06-23 14:08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美媒:无论英国“脱欧”与否,欧洲格局都将改变

“无论英国脱欧与否,欧洲格局都将改变”。《华尔街日报》22日称,如果英国在23日的公投中决定脱离欧盟,这将从政治基础上撼动这片大陆。而即使公投结果为英国留在欧盟,欧盟也永远回不到从前的样子。报道称,英国脱欧公投已对欧洲政治阶层造成了冲击,引发了对一些人曾认为迈向联邦化欧盟这一进程的质疑。欧洲其他政界人士也可能效仿卡梅伦从布鲁塞尔要回权力的做法,这可能会使欧盟变得更加支离破碎。

“欧盟应该进行重建”。法国《费加罗报》21日引述法国前总统萨科齐的话称,欧洲尊重英国人的选择,将对结果拭目以待。他深深地希望英国留在欧盟,但无论如何,人们都应该向欧盟理事会递交一份新的协定,以重建欧盟。历史证明,每20年或者30年,欧盟都需要来一次重建。《费加罗报》称,萨科齐当天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会面时表示,在未来几个月,法德应建立新的欧盟协议,以表达欧洲人的心声。

“英国的特朗普时刻”,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英国脱欧公投表明,有毒的政治氛围正在渗透世界。主张脱欧的伦敦前市长约翰逊指责欧盟不过是“试图用不同手段实现拿破仑和希特勒企图统一欧洲的未竟之功”,这种说法让人联想到特朗普的反全球化言论。报道称,这种情绪化的表达及其在英美民间所引发的共鸣,表明公众对政治精英越来越敌视和不信任。报道称,英国脱欧公投和美国今年的大选,这两场运动都是民粹情绪的大爆发。无论英国和美国的投票结果如何,所释放出来的力量很可能会给未来世界政治带来影响。

中国外交学院教授赵怀普22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旦英国脱欧,欧盟和英国的货币和金融都会面临考验,短期内会对中欧关系和贸易有抑制作用,我们对此应该有所准备。此外,英国跟欧盟可能需要几年才能磋商出英国退出的机制和将维系怎样的关系,在这个过程中,中欧、中英关系都会受影响。赵怀普说,长期来看,不只是欧洲将受英国脱欧的影响,其他国家都会有程度不同的影响,因为这是一个全球化大背景下的问题、挑战。

责任编辑:扆妍妍(QN0020)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