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公投今天开始 欧洲政界和媒体呼吁留在欧盟

2016-06-23 14:07 央广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英国脱欧公投今天开始 欧洲政界和媒体呼吁留在欧盟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北京时间14点,当地时间早上7点,4600万英国选民将就英国是否留在欧盟进行全民公投,答案非是即否。任何一方获得超过半数选票就算得胜。这是英国人半个世纪以来的第二次针对同一问题进行的公投。

当地时间23晚上10点,4.1万个投票点将投票结束,382个当地社区中心将开始唱票,结果再汇总到12个地区中心。根据计票快慢,会有一个滚动的结果,但最终结果预计会在英国当地时间次日(24日)凌晨4点以后最终算出。总结果将在曼彻斯特市政厅宣布。

二战之后,欧洲一直在一体化的道路上迈进,但欧洲和英国自始至终都面临着“我们”还是“你们”的问题,一直是离也不是合也不爽,凑合过又不乐意。

英国出于自身利益考量,一直在留欧问题上十分纠结,客观的讲,英国加入欧盟的43年,不啻为英国纠结和彷徨的43年。在融入欧洲和推进欧洲一体化进程中,英国多半是五分投入,五分保留。也许是出于岛国的防范心理,英国在欧盟力推的一体化进程中,格外注重自我保护,既不采用欧元,也不加入申根协定。由于这种非协定投入,使得英国在欧盟中的地位和影响力与其总体实力严重不符。自上个世纪50年代煤钢联营开始,欧洲一体化进程虽有磕绊,但总体上高歌猛进。在近60年时间里,欧盟从最初的6国,发展成为人口超过5亿的28国庞大集团。然而欧盟的急速扩大和膨胀也带来了消化不良等诸多问题。欧盟目前社会矛盾叠加,经济复苏乏力,内部事务难以协调,安全威胁此起彼伏,文化挑战前所未有,其向心力、凝聚力、影响力和感召力受到巨大削弱,这才是英国脱欧的大背景和助推力。由于英国是欧盟中仅有的两个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世界核大国和国际金融中心,一旦英国脱欧,欧盟在世界上的份量定当大减,可能引发世界力量格局的变化。从某种意义上讲,无论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如何,举行公投本身就足以佐证欧盟的失落。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强调,即使英国23日公投决定脱离欧盟,欧盟也不会“寿终正寝”,他呼吁英国留在欧盟。如果英国执意决定离开欧盟,将再也没有回旋余地,没有回头路。

容克说:“英国的政界人士和民众应该清楚的一点是,英国和欧盟之间没有继续讨价还价的余地,我们此前已经与卡梅伦首相就一些问题达到了协议,我们双方都做出了最大限度的取舍和让步,已经没有继续讨价还价的余地了,无论是关于前2月份达到的协议,还是其他相关的谈判,英国如果脱欧,将没有回头路。”

无论结果如何,公投都将给英国与欧盟的关系带来冲击。连日以来,欧洲政界和媒体纷纷发表声明,呼吁英国留在欧盟。

同一天,法国总统奥朗德也表示希望英国留在欧盟,他同时警告称,脱欧将是不可逆转的,并将使英国失去欧盟单一市场。事实上,连日来欧洲政要已经通过种种途径发声,异口同声的表示希望英国不要离开欧盟。就在20号,匈牙利总理欧尔班甚至直接在当天的英国《每日邮报》上刊登了一个整版广告,呼吁英国民众选择留欧。德国《明镜周刊》的欧洲媒体日前也纷纷呼吁英国留在欧盟,这些刊物都在醒目位置用英语写下了请不要离开,给欧盟一个机会吧等话语。此外,在21号,多个欧洲城市的地标建筑举行了亮灯活动,呼吁英国留在欧盟。在奥地利维也纳著名的博物馆区,一个巨大的英国国旗图样被投射在了博物馆的墙上,而在西班牙马德里的太阳广场上,著名的地标性建筑马德里市政厅,不仅挂上了英国国旗,还在当晚亮起了红蓝白三色象征英国国旗名字的灯光,以示对英国留在欧盟的支持。

观察人士认为,欧盟之所以全力挽留英国,是因为英国“脱欧”不仅会严重损害欧盟的经济实力和国际影响力,而且会威胁到欧盟一体化进程。英国在诸多领域优势明显,一旦“脱欧”,可能会令欧盟在这些领域蒙受较大损失。那么当下“软硬兼施”的欧盟,拿出了哪些筹码力挽英国?资深媒体人,牛津大学路透新闻学院访问学者梁晨观察,“其实目前在欧盟手里头,他本身就是在打不同的牌,欧盟他们拿出了一些方案,目前从公布的来看,主要就是说做了一些惩罚性的措施,比如说他们提出如果英国脱欧,他们可能会在接下来,包括在关税、劳动力,包括在自由市场方面都会向英国关上大门。这一系列都将启动一些新的谈判,导致英国的政府一直在跟欧盟进行所谓的讨价还价,欧盟目前为止并没有拿出非常有说服力的,能够让英国政府和国民绝大多数人愿意留在欧盟的、在经济方面非常明显的一些刺激计划,这也是为什么英国国内的脱欧声音会越来越强大。

有人觉得,对于欧盟来说这是一个“潘多拉魔盒”,英国打开,是一个坏的榜样,效仿效应是欧盟的一个潜在担忧。此外,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表示,英国脱欧或者留欧,无疑都是书写在英国历史上重要的一笔。所谓破镜难圆,不论最后结果是去是留,都会给欧盟与英国关系带来一些裂痕。

责任编辑:扆妍妍(QN0020)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