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与阿富汗相互炮击 冲突致死两人

2016-06-16 06:05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巴基斯坦与阿富汗相互炮击

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在边境地区发生冲突。截至14日,冲突致死两人,两国间口岸多尔哈姆关闭。

多尔哈姆是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的重要过境通道,位于巴基斯坦西北部边境地区。

双方12日晚些时候相互开炮,导致一名阿富汗边防军死亡,重伤的巴基斯坦少校阿里·贾瓦德汗14日上午在军医院不治身亡。另外,双方共有18人受伤。

贾瓦德汗的葬礼当天晚些时候在白沙瓦举行,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拉希勒·谢里夫出席。电视画面显示,谢里夫安慰贾瓦德汗的家人,为贾瓦德汗祷告。巴基斯坦总理穆罕默德·纳瓦兹·谢里夫也为贾瓦德汗哀悼,称赞贾瓦德汗为捍卫国家安全牺牲生命。

贾瓦德汗的遗体运回俾路支省首府奎达下葬。

冲突地点临近两国边界。阿富汗不承认杜兰线,谴责巴基斯坦企图在其一侧树立围栏。杜兰线为1893年划定的阿富汗与英属印度间边界线,现为阿富汗与巴基斯坦间边界线,两国在杜兰线周边不时发生冲突。

巴基斯坦军方称,树立围栏是为加强边界管控,以防恐怖分子利用繁忙的多尔哈姆口岸渗透。

巴基斯坦军方13日发表声明说:“为了监控恐怖分子通过多尔哈姆的活动,巴基斯坦将在边界巴方一侧修建大门,以防止巴方不愿意看到和非法的活动。”

围绕围栏计划,巴阿关系紧张,互指对方应为12日冲突负责。

阿富汗14日召见巴基斯坦大使赛义德·阿布拉尔·侯赛因。阿富汗外交部说,巴基斯坦部队12日在多尔哈姆口岸修建军事设施,违反双边协定,巴基斯坦部队还朝阿富汗方向开火。

“阿富汗安全部队和国防军反击,以保卫领土完整和民众安全,”阿富汗副外长纳赛尔·安迪沙说。安迪沙表示,希望通过外交途径解决边境问题。

巴基斯坦方面同样召见阿富汗外交官。

双方今年5月因类似摩擦关闭了多尔哈姆口岸,于磋商后重新开放。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