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与阿富汗发生边境冲突 致数人伤亡

2016-06-14 00:36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巴基斯坦与阿富汗发生边境冲突 致数人伤亡

中新社北京6月13日电 综合消息:巴基斯坦与阿富汗官方13日证实,两国士兵在巴阿边境要塞发生武装冲突,造成至少1名阿富汗士兵身亡,7名巴阿士兵受伤。

据巴基斯坦军方通报,当地时间12日晚至13日凌晨,两国士兵在巴基斯坦与阿富汗接壤的开伯尔山口多尔哈姆口岸爆发武装冲突,造成一名巴基斯坦士兵受伤;其后阿富汗官员向媒体证实,冲突同时造成1名阿富汗士兵死亡,6名阿富汗士兵受伤。

目前双方均未透露冲突原因,仅互相指责对方挑起事端。阿富汗首席执行官阿卜杜拉在其推特账号上称,现在双方同意停火,转而通过外交手段解决争端。巴基斯坦媒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冲突原因与巴基斯坦试图在当地修建边防哨所有关。

作为连接巴基斯坦与阿富汗的交通要道,开伯尔山口具有重要军事战略地位,向来是兵家必争之地。2001年,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打响阿富汗战争后,正是利用开伯尔山口运输线,从巴基斯坦后方向阿富汗前线运送军用物资和补给。

近期随着阿富汗与巴基斯坦关系恶化,开伯尔山口的局势变得日趋紧张。阿富汗政府屡屡指责巴基斯坦窝藏阿富汗反政府武装人员,巴基斯坦则予以否认,并称为阻止阿富汗武装人员潜入巴基斯坦,他们决定在多尔哈姆口岸附件修建新的边防哨所。

此前巴基斯坦试图在巴阿边境修建边防围墙,但遭到阿富汗政府的激烈反对,为此双方一度爆发激烈冲突,甚至动用重型武器。2007年,美军曾派代表前往巴阿边境地区居中斡旋,结果在离开会场时遭巴方武装人员伏击身亡。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