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执政社民党支持率跌至新低 选择党领跑反对党

2016-05-06 10:41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德执政社民党支持率跌至新低 选择党领跑反对党

中新社柏林5月5日电 (记者 彭大伟)根据德国当地时间5日凌晨公布的最新全国民调结果,执政联盟支持率已连续第二个月下跌。其内的基民盟(CDU)与基社盟(CSU)支持率从3月的36%跌至4月的34%,此次再跌至33%,社民党(SPD)则一举跌至20%的历史新低。

与此同时,持右翼民粹主义立场的新兴政党德国选择党(AfD)支持率连涨两月,达到15%,甩开自民党、左翼党和绿党等传统反对党,稳居德国最受欢迎的反对党。

受2015年夏季延烧至今的欧洲难民危机影响,成立仅三年、强烈反对现行难民政策的德国选择党在今年的德国州选举中成为“黑马”,并跃居萨克森-安哈尔特州第二大党。目前,明年突破5%的门槛闯入联邦议会对于AfD而言几成定局。

此项由德国电视一台委托德国主要民调机构infratest diamap进行的“德国趋势”民调显示,社民党支持率下滑最严重。德国电视一台分析,这主要是由于其在包括家庭政策、退休金政策、社会公平等领域严重失去民众信任。

当前,德国民意正日益呈现出所谓“两极分化”趋势,即围绕难民危机等一系列公共政策的分歧愈发明显,并显得不可调和,甚至出现极端行为抬头的问题。

如,今年以来,德国曾数次出现纵火或破坏难民住所的事件。而在全德各主要城市愈演愈烈的所谓Pegida(“欧洲爱国者抵制西方伊斯兰化”)运动,并未随着其创始人卢茨·巴赫曼日前被德国检方处以近一万欧元罚款而偃旗息鼓。

分析人士认为,这客观上暴露出现任总理主导的“照单全收”式难民政策越来越失去民意基础。

正如德国选择党主席弗劳克·彼得里(Frauke Petry)3月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解释其为何得到一部分德国人支持时说:“像Pegida这样的运动,显示出有数以万计的德国人,他们的诉求得不到任何一个政党的严肃对待……我们希望反映他们的声音。”

不过,尽管在前一阶段大打民粹牌尝到甜头,但由于日前通过的党纲中写入了“伊斯兰不属于德国”,德国选择党持续遭到各界更加严厉的批评。(完)

责任编辑:扆妍妍(QN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