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党批政府预算案不公 澳总理:有胆就跨党合作

2016-05-06 00:11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反对党批政府预算案不公 澳总理:有胆就跨党合作

中新网5月5日电 据澳洲网报道,澳大利亚工党党魁肖盾5日正式对政府3日发布的2016年联邦预算案作出回应,批评该预算案从根本上是一份不公平、不贴近民众,甚至只优先满足大企业所需的经济方针。澳总理特恩布尔总理则不惧批评,称工党拿工人及小企业的税收减免政策大做文章,发动“政治战争”。

肖盾:预算案从根本上不公平

据报道,肖盾于当地时间5日晚正式发表了回应联邦预算案的演讲。外界猜测,这或许是他在大选日期正式宣布前最后一次在议会面向选民发表讲话。

肖盾指出,特恩布尔政府的预算案从根本上是不公平且不贴近民众的。他表示:“此次预算案为那些有钱的百万富豪在竞争中提供更多的优势。”他还补充道,澳大利亚前10%的高收入人群享受了绝大部分的税收减免优惠。

肖盾还表示,工党在大选获胜后,将承诺保留面向高收入人群征收2%的预算修复税,同时征收更高额度的烟草税。此外,工党还计划针对富有澳人实施更严格的退休金税收优惠政策。

据了解,新预算案预估,澳联邦政府10年内削减企业税率至25%的计划,将在接下来4年里将政府收入减少27亿澳元。然而,澳议会预算办公室却预计称,截至2026年,该计划将每年花费165亿澳元的政府预算。

此前,工党已表示,将支持特恩布尔政府面向年收入逾8万澳元人群的减税计划。但联盟党未对低收入人群提供任何优惠举措的做法也遭到工党的持续批评。

特恩布尔颁法律兑现减税政策

面对工党的指责,特恩布尔也不甘示弱。他对工党指责新预算案只是联盟党的“意向抱负”表示反对,他还挑战肖盾是否有胆量进行跨党派合作,进一步削减税收负担。特恩布尔还计划将在接下来的10年内,利用新法律以兑现每年的减税承诺。

然而,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却因价值29亿澳元的退休金改革饱受批评。据了解,新政策将迫使更富有的工人和退休人员承担更高的税收负担。对此,工党指责财长莫里森是在打击对澳退休金系统贡献巨大的富有工人。

据悉,特恩布尔有望在本周末正式宣布7月2日为联邦大选日期,同时呼吁选民支持承诺增加就业、提振经济发展的预算案。

同样面对指责,澳副总理、国家党党魁乔伊斯5日接受访问时则表示,如果面向年收入低于8万澳元的人群减税,就政府目前的预算状况来看,是无法承担得起的。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