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斯特罗会见奥巴马 呼吁美取消封锁

2016-03-23 03:23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卡斯特罗会见奥巴马 呼吁美取消封锁

新华社哈瓦那3月21日电(记者毛鹏飞刘彬)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21日在哈瓦那革命宫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再次呼吁美国取消对古巴的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

在会见后举行的记者会上,劳尔·卡斯特罗肯定了奥巴马为两国关系正常化所做的努力,表示愿意与美国在抗击寨卡病毒、打击毒品犯罪等领域扩大合作。他说,美国针对古巴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封锁依然存在,这是古巴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最主要的障碍。

劳尔·卡斯特罗重申,为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美国必须解除对古巴的经济封锁,归还非法侵占的关塔那摩基地。

奥巴马在记者会上说,他相信美国对古巴的封锁将会结束,但不能预测在什么时候结束。奥巴马表示,两国之间存在不少分歧,但是他相信两国能够展开“建设性的对话”。

奥巴马20日抵达哈瓦那对古巴进行访问,成为1928年以来首位访问古巴的美国在任总统。

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后,美国政府一直对古巴采取敌视态度。1961年1月,美国宣布与古巴断交。1962年2月,时任美国总统约翰·肯尼迪签署法令,对古巴实施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

2009年奥巴马入主白宫后,推动改善美古关系。2014年12月,两国宣布开启关系正常化进程。2015年7月,两国宣布恢复外交关系并决定互开使馆。然而,美国至今没有全面解除对古巴的封锁和禁运。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