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卡会露尴尬

2016-03-23 01:41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奥卡会露尴尬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21日正式开始访问古巴,这是美国在任总统自1928年来首次访问这个社会主义国家。不过,奥巴马与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劳尔·卡斯特罗在21日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如图),两人“气场”却有些尴尬,双方言语间发生冲撞,互有攻防。

在这场面向古巴全国直播的电视新闻发布会上,奥巴马与劳尔·卡斯特罗最初还开几句玩笑,但随着双方切入正题,气氛变得严肃起来,甚至出现紧张不快。

奥巴马说,美古关系要获得全面发展,还面临“一个强大的阻碍因素”,即古巴人权状况不佳。劳尔·卡斯特罗随即反驳,指责美国持有“双重标准”。

劳尔·卡斯特罗反问道,世界上有多少个国家在人权记录方面毫无瑕疵?“你知道吗?我知道答案。没有,一个也没有”。

劳尔·卡斯特罗还批评美国的种族歧视、警方暴力执法和关塔那摩美军基地监狱滥用酷刑等恶劣现象。

针对奥巴马所提的改善两国关系,劳尔·卡斯特罗“开出药方”:美国解除对古巴的贸易禁运、美国向古巴归还关塔那摩监狱。

然而,奥巴马回避触及关塔那摩美军基地监狱的话题,只就美国制裁古巴一事表态:“贸易禁运会有结束的一天。至于具体是什么时候,我无法完全确定。”

这场记者会上,劳尔·卡斯特罗原本预定回答一名记者的提问,但是奥巴马随后开玩笑般地“怂恿”卡斯特罗再增加一个记者提问机会。对奥巴马临时打乱计划的行为,卡斯特罗虽然采纳该建议,但面露不快。

不少人还注意到,随着新闻发布会进入尾声,劳尔·卡斯特罗抓住奥巴马的一只胳膊向上举起以示庆祝;奥巴马挣扎未果,于是手掌耷拉着,没有握成拳头状。

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想在离任前做点好事”

在哈瓦那革命博物馆以“流氓”为主题展出的卡通讽刺画中出现美国多个总统,但看不到奥巴马。“为什么没有奥巴马?”法新社记者问年轻的古巴导游克里斯托弗。他说,这个问题已经被问了无数次,“我们认为奥巴马是一个改善了古美关系的美国总统”。

现年42岁的土木工程师阿列尔·埃尔南德斯说,“这是一个历史性时刻,我真的认为未来会改变。”

79岁的老太太奥迪莉娅·科利亚索看着古巴国家电视台播出的奥巴马抵达的镜头,告诉美联社记者,希望这次访问对所有古巴人都是好事,“在我看来,奥巴马想在他离任前做点好事”。

“不解除制裁还来访问”

“我希望奥巴马的访问可以成为解除所有对古制裁的开始。我认为这是拉丁美洲所有国家共同的愿望,”一名哈瓦那市民在街头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

美国游客蔡平·萨宾说,大多数美国人希望取消制裁,要求维持制裁的是主要居住在佛罗里达州的流亡古巴人和一些共和党人,“但更多年轻人强烈赞成结束制裁”。

62岁的卡里达·阿马多尔告诉法新社记者,她很困惑,为什么奥巴马在美国还没有取消制裁的情况下来古巴访问。

“他为什么来这里?他来这里做什么?”阿马多尔说,“恕我直言,我不赞成他来。我认为他有点愚蠢。”

胡若愚(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