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访古巴创历史 美古关系向好有人盼有人叹

2016-03-22 00:23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奥巴马访古巴创历史 美古关系向好有人盼有人叹

中新网3月22日电 综合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地时间3月20日启程访问古巴,他将在这个与美国“一湾之隔”的国家,会见政要、参观城市、观看球赛、发表演说。这段短短几天的行程,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罕见的接触”、“历史性的访问”、“希望与转变”,美国主流媒体纷纷如此描述。

【访“后院”,挣遗产】

多家主流美媒对奥巴马的行程进行详细报道,也不忘向他们的读者剖析,美古这对冷战老敌手的关系。很多美媒都将此访放置在网站头条、要闻区,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奥巴马是时隔88年,首位访问古巴的美国在任总统。上一位到访这个“后院邻国”的美国总统,还是1928年的柯立芝。此次行程,使奥巴马在美古关系的记录薄上,书写了一段新的历史。

CNN以《奥巴马到访古巴,希望此行能引入变革》为题,指出奥巴马此次访古行程在美国对“敌对国家”的外交政策方面,以鲜明的个人风格做了一次示范。

转变思路的奥巴马不仅推动美国与古巴经贸往来,还希望这次“成功的缓和之举”将为美国如何对待长期以来冷战的敌手,提供一个可供后人借鉴的外交范例。CNN分析道。

期待两国关系正常化——这一目的,已由白宫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本圠祿向外界说明:白宫希望通过此次访问扩大两国人民接触,加速美古关系正常化进程,推动这一进程“不可逆转”。

罗兹还说,美国过去或公开或含蓄地暗示寻求推动古巴政权更迭、寻求推翻古巴政府,或者美国能决定古巴的政治方向。

但奥巴马将在此次访问中明确,古巴的未来由古巴人民决定,美国的政策是帮助古巴人民追求一个更好的未来。

罗兹的表态,释放出奥巴马政府对古巴政权立场软化的信号。这也许还意味着,美国希望借助与古巴关系的转暖,拓展与中南美其他国家的合作。

这是奥巴马在卸任之前,下决心要“挣”到手的一笔外交遗产。而有关两国关系将继续向好,且“不可逆转”的措辞,是否也蕴含着奥巴马政府对后来人“不能推翻重来”的警示意味?

【再握手,听心声】

“What's up Cuba?(我)刚刚到此,期待与古巴人民见面,面对面地听听他们的心声。”在撑伞走进雨中的哈瓦那之前,奥巴马在个人推特账户上更新了一条状态。

奥巴马强调,这是一次“历史性访问”,代表了与古巴人民互动的“历史性机遇”。

他与妻子米歇尔攠巴马和两个女儿一起步行游览哈瓦那旧城,参观了武器广场和市博物馆等地,并在大教堂会见了古巴大主教海梅攠祙加。

接下来,奥巴马将与古巴领导人劳尔愠斯特罗会晤,出席联合记者会。除了奥巴马一家,随行的还有美国超党派议员团和企业相关人士。分析称,美企正寻找进入古巴的机会——恢复邦交一年来,美国人所期望的商机并没有被古巴照单全收。

古巴外交部长布鲁诺圠德里格斯本月17日在欢迎奥巴马此行的同时,也提醒美方不要干涉内政。

不过,随着美国大使馆哈瓦那重开,升起国旗,美古之间的破冰迹象越来越多。古巴领导人务实的外交风格,也促推了两国关系发展。

在2015年两国领导人的两次“握手”后,这一次,古巴将以国宾规格接待奥巴马,为其设国宴;奥巴马还将现场观看美国职棒大联盟坦帕湾光芒队对阵古巴国家队的棒球表演赛。此外,在首都哈瓦那国立剧场,他还将面向古巴人民发表演说,并将通过古巴国营电视台在全国直播。

白宫认为,此次演讲在将是美国总统近90年来首次在古巴土地上发表讲话,分量很重。这对“老对手”的关系,将进入新阶段。

  【有人盼,有人叹】

事实上,在古巴一些地区的街头巷尾,已经有人贴出印着奥巴马肖像的海报,还写有“欢迎来到古巴”的字样。以往只贴出卡斯特罗和切格瓦拉等人肖像的街道,悄然变化。对于奥巴马此次访问,不少古巴民众也选择聚集在电视机前,实时收看直播。

为展现自己的亲和力,奥巴马与古巴人气谐星席瓦“合演”一段短片,以亲民的方式调侃此次行程。席瓦在短片中所扮演的人物潘非罗“不小心”打电话到美国白宫,奥巴马亲自接了电话,还秀了几句西班牙文与其寒暄。

潘非罗告诉奥巴马要轻装上阵,还欢迎他到家里做客。但这段看似相谈甚欢的视频是分开拍摄的,两人只是根据脚本各自拍好,再剪辑合并。

在古巴一家市场企业工作的法贾多认为:“奥巴马的行程标志着对古巴禁运的终结,这正是古巴翘首以盼的”,“古巴人是美国人民的朋友,我相信这将是一个双赢局面”。

古巴一位76岁的老妇亚尔萨也写信邀请奥巴马到她哈瓦那的家中作客,结果真的收到回信,令她喜出望外。这,是美古两国通信恢复带来的利好之一。

一些古巴年轻人赞成,美国和古巴是时候以新的姿态接触了。一位酒保说:“我们都该在此刻忘掉过去,需要将两个国家过去发生的事情放下”。

27岁的桑切斯则呼吁奥巴马不要“用游客的方式来游古巴”,而是真正接触到古巴真实的一面,看到人民真实的生活。他希望尽早结束禁运。

但一些生活在美国迈阿密的古巴裔,对奥巴马访古动机有所怀疑:“这对普通古巴人有何好处?” “为什么不等为古巴做了些实事之后再出访?”

正在竞选美国总统的地产大亨、共和党人,也是近期的热门话题人物唐纳德礠朗普在社交网站上发文嘲讽称:“奥巴马总统刚到了古巴,可真了不得,劳尔愠斯特罗甚至没去迎接他”。

共和党另一位参选人泰德克鲁兹则撰文认为,奥巴马的古巴之行“给美古两国的前景都带来伤害”。白宫方面表示,不认为劳尔愠斯特罗没有前来接机,是对奥巴马的一种“冒犯”。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