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对教科书内容横加干涉遭批评

2016-03-22 00:32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日本政府对教科书内容横加干涉遭批评

日本文部科学省日前公布明年4月启用的高中教科书审定结果,审定后的教科书在历史、领土等问题的表述上出现倒退。日本专家、教师和主流媒体等批评安倍政府对教科书内容横加干涉。

日本历史学家石山久男21日对新华社记者说,在审定中,安倍政府干涉历史学术研究,迫使教科书反映政府立场。关于南京大屠杀的表述,文部科学省不仅将遇难者人数模糊处理成“大量”,还删除相关史实资料。安倍政府刻意拔高学界“歪曲历史派”的主张,以行政权力否定科学合理的历史研究。

石山还说,在介绍安倍政府的外交安保政策时,教科书也被迫向安倍政府主张看齐。经审定,“积极和平主义”的表述被美化为“一种实现世界和平的国际合作主义”。这是向学生灌输安倍政府立场,强迫学生支持安倍式“积极和平主义”。

东京都立白鸥高中教师堀井弘一郎21日告诉新华社记者,相比过去,此次审定后的教科书政府色彩更加浓厚,在涉及对邻国关系的很多表述“令人忧虑”。一些教科书沿用日本政府立场,不承认与邻国间存在领土问题。这将导致学生陷入困惑和思维停滞,也许会导致领土问题永远无法获得建设性解决。

日本出版行业工会组织“日本出版劳动组合联合会”日前发表声明说,从总体看,此次教科书审定体现了安倍政府淡化日本战争加害事实及记忆的意图。日本教科书审定制度最大的问题,在于审定权在政府机构而不是在独立的第三方机构手中,安倍政府应放弃目前“审查式”制度,建立开放、民主的教科书出版制度。

《朝日新闻》发表社论说,在领土问题上,教科书被要求体现政府立场,在自卫队、宪法等存在争议的问题上,教科书也被迫沿用安倍政府主张。这种将政府主张作为唯一正确答案的做法,是一种强行兜售行为,和战前教科书类似。

《东京新闻》发表社论说,审定后的教科书鲜明反映政府立场,其他不同意见和立场被淡化。在右倾化大背景下,教科书出版社编写教材时,对政府察言观色,自由度下降。这种“自我审查”风潮值得担忧。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