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学者:教科书出版社迫于安倍压力模糊历史

2016-03-21 16:08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日学者:教科书出版社迫于安倍压力模糊历史

据韩联社3月21日报道,日本东京大学名誉教授和田春树指出,日本教科书出版商迫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历史修正主义观点,无法对慰安妇等既定历史事实做出正确表述。

本月18日,在审定通过的几所高中历史教科书中,模糊了日军强征慰安妇等相关内容,和田春树在20日接受采访时表示,这反映了安倍关于没有资料证明日军有强征慰安妇行为的主张。

和田春树表示,出版商和作者应立足于历史事实,但迫于安倍的主张,为使教科书顺利通过审定,便采取了这种“安全式的”表达方式。而且这种“安全运作倾向”将会持续一段时间。

在18日审定通过的历史教科书中,关于慰安妇问题,清水书院由之前的“被日军带走”,修改为“在殖民地招募的女性”,东京书籍教科书中由之前的“被当做慰安妇抓走”,修改“当做慰安妇送往战地”。

日本专修大学教授田中正敬指出,最近历史学家研究发现,朝鲜人遇难人数超过数千人,大大多于教科书上的230名。这230人并未包括军队屠杀的遇难者,只统计了通过裁判等方式明确查明的遇难者人数。所以在这一点上230名明显少于历史真实人数。

责任编辑:孙毓熹(QN0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