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兵爱琴海 北约出大招阻非法移民偷渡欧洲

2016-03-08 10:06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增兵爱琴海 北约出大招阻非法移民偷渡欧洲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6日宣布扩大在爱琴海的军事行动,向希腊和土耳其领海派遣更多舰船,以协助打击非法偷渡和难民贩运。

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7日凌晨发表声明,称难民危机是欧洲眼下面临的“最严峻挑战”,英国海军将派出一艘两栖登陆舰和“野猫”直升机加入北约行动。

【明确信号】

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6日说,北约军舰将在爱琴海海域进行侦察和监视,与希腊和土耳其的海岸警卫队以及欧洲边境管理局“实时共享信息”,帮助欧盟更有效应对非法偷渡和难民贩运网络。

希腊与土耳其存在领土纠纷,但相关方面已就北约舰队进入这两国领海“达成一致安排”,他说,北约还将向地中海东部派遣军事力量。

斯托尔滕贝格强调,北约舰队所做的只是“支持和协助土耳其、希腊政府以及欧盟”,不会直接参与遣返那些搭载非法偷渡者和难民的船只。

卡梅伦在声明中说:“我们必须击破犯罪人员的商业模式,阻止绝望的民众涌入简易船只,继而开始徒劳而险恶的旅程。”

国际移民署4日估算,今年以来,超过12.5万难民抵达希腊,至少410人在途中溺亡或失踪。

卡梅伦说,北约扩大在爱琴海的军事行动规模和覆盖面,向考虑前往欧洲的难民释放了明确信号,即“他们会被遣返”。

北约在上月的成员国国防部长会议上决定,派出海上军事力量协助应对欧洲难民危机,北约第二海上常备部队3艘军舰随后开赴爱琴海。

 【绝对要务】

北约宣布增兵爱琴海之时,正值欧盟-土耳其难民特别峰会召开之际。

希腊总理亚历克西斯·齐普拉斯6日说,“立即启动”重新安置滞留希腊的难民是欧盟眼下“绝对要务”。

法新社报道,欧盟去年9月通过一项“摊派”希腊和意大利境内16万难民申请人的方案,而实际上不到700人真正得到转移。

希腊邻国马其顿不是欧盟成员国,今年以来不断收紧边境管控,限制难民从希腊入境,6日当天仅对大约160人放行。

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在峰会邀请函中说,7日举行的特别峰会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否让土耳其政府重新从希腊接回“大量”经济移民,后者没有资格成为难民。

土耳其方面,总理艾哈迈德·达武特奥卢前往布鲁塞尔出席峰会前告诉媒体记者,根据欧盟-土耳其去年11月达成的协议,土政府已经采取了一系列“重要措施”,但叙利亚动乱持续,导致难民人数“并没有显著减少”。

欧盟-土耳其协议规定,欧盟向土耳其提供32亿美元援助,用于改善在土耳其境内的难民生活状况;欧盟承诺向土耳其公民提供免签证入境待遇;重启土耳其加入欧盟的谈判等。

只是,捷克总统米洛什·泽曼对土耳其政府并不满意,认为“金钱换难民”政策纯属浪费,因为土方“既不准备、也没能力”帮助难民。

责任编辑:扆妍妍(QN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