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民赴欧势头不减 缺衣少食生活陷入困境

2016-03-03 08:54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联合国3月1日说,超过13万难民和移民今年头两个月抵达欧洲,超过去年前5个月人数总和。

另一方面,欧洲国家却缺乏应对之策,致使大量难民生活陷入困境,一场人道主义灾难正在欧洲形成。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说,1月和2月,将近13.2万难民和移民由地中海登陆欧洲,其中超过12.2万人进入希腊,多数来自战火纷飞的叙利亚。

今年前两个月抵欧难民和移民已经超过去年前5个月人数总和。去年全年,超过100万人涌进欧洲。

难民专员办事处估计,至少2.4万难民滞留在希腊,其中大约8500人受阻于希腊与马其顿交界的伊多迈尼。他们缺衣少食,需要救助。

“欧洲正面临一场自身导致的人道主义危机,”这一机构发言人阿德里安·爱德华兹在记者会上说,“拥挤不堪的状况引发食品、住所、水和卫生设施短缺。”而且,难民的恶劣处境更易触发暴力,或者使他们成为人贩子的猎物。

【难民境遇犹如战地】

面对史无前例的难民潮,欧洲国家承受重压,对待难民的态度出现分歧,不少国家收紧难民政策。

难民专员办事处敦促欧洲所有国家加快处理难民申请的速度,转移安置滞留在希腊的难民。“希腊无力独自应对这一局面,”爱德华兹说。

数日来,希腊伊多迈尼滞留的难民人数迅速增多。希腊警方1日说,眼下难民人数可能多至1万,多数来自叙利亚和伊拉克。希腊方面说,预计还将有大约6000难民陆续抵达希腊与马其顿边界地区。

马其顿方面已经禁止阿富汗难民入境,只允许伊拉克和叙利亚难民进入,而且严格限制人数,不少难民在伊多迈尼已经等候超过一周。美联社报道,马其顿方面每天只允许上百名难民入境,2月29日仅放行30人。同一天,一些难民试图强行入境,与马其顿警方爆发冲突。

夜间气候寒冷,而且下雨,难民却只能住在单薄的帐篷里甚至露宿野外。27岁的伊拉克难民哈桑·拉希德抵达伊多迈尼已经10天,1日是连续第四天等待过境。“情况非常糟糕,许多孩子咳嗽,我们只能冒着大雨,在帐篷里过夜,”他说。

30岁的优素福·卡拉贾科斯来自叙利亚,他的妻子和孩子死于战火。“我们逃离战乱,却陷入另一场‘战争’,”他告诉法新社记者,“他们(欧洲国家)告诉我们:‘来吧,来吧。’现在我们来了,却发现又进入一场‘战争’。”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作者:惠晓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