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劝难民“不要来欧洲”

2016-03-04 11:06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劝难民“不要来欧洲”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劝难民“不要来欧洲”

资料图: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图片来源:法新社)

综合外媒报道,在欧盟土耳其峰会前,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对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奥卢表示,要落实欧盟土耳其解决难民问题的行动计划,需要“耐心和时间”。

报道称,图斯克强调,目前从土耳其爱琴海前往希腊的难民数量“仍然太多”,“需要采取进一步措施”。他同时表示,土耳其必须自己决定,如何限制涌入欧盟的难民潮。与此同时,这位欧理会主席也表示,如今土耳其与欧盟更好地合作,海岸警卫队已经加强了巡逻,收紧了对第三国国民的签证。

据悉,3月7日,布鲁塞尔的欧盟土耳其峰会,致力于找到一个难民问题的解决方案。早在去年11月,布鲁塞尔与安卡拉已经约定了一个共同的行动计划。根据该计划,如安卡拉能大幅限制涌向欧洲的难民潮,欧盟将放宽对土耳其民众的签证,加速土耳其的“入盟”谈判,并提供30亿欧元的安置难民款。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劝难民“不要来欧洲”

滞留在希腊、马其顿边境的难民。

然而根据联合国方面数字,在今年1月和2月,有12.2万难民从土耳其来到了希腊。而在土耳其,目前生活着超过 200万叙利亚难民。

向难民发出的呼吁

在前往安卡拉前,欧理会主席图斯克在希腊劝告难民,不要因为经济原因而渡海前往欧洲。“各位不要来欧洲。不要相信蛇头。不要拿您的生命和财产冒险”,图斯克在与希腊总理齐普拉斯会面后说。

齐普斯拉要求,立即对该国进行援助。他强调,希腊目前为难民问题所出的力比其他国家都要大。欧盟必须清晰认识到,希腊不可能独自承担此事。他还呼吁,欧洲国家在对待移民潮的问题上加强合作,不要采取单边行动。

对奥地利和巴尔干国家提出批评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劝难民“不要来欧洲”

马其顿封锁于希腊的边界导致大批移民滞留希腊一侧。

图斯克批评了奥地利以及位于巴尔干线路、仍然关闭与希腊边境的国家,表示这导致目前超过3万难民滞留在希腊,称“没有之前进行表决的单边决定,是有悖于欧洲团结精神的”。

在希腊与马其顿边境,目前有万余名难民处于“医生无国界”组织所描述的“非人道的状况下”。3月2日和3日,马其顿警方允许510名来自叙利亚和伊拉克的难民入境。而在希腊一边,愤怒的难民再次开始抗议行动。

责任编辑:扆妍妍(QN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