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专访北约前司令:美国从来不善于理解别国历史

2016-02-28 16:04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外媒专访北约前司令:美国从来不善于理解别国历史

西媒称,曾在2009-2013年出任北约最高军事长官——欧洲盟军最高司令的美国海军四星上将詹姆斯·斯塔夫里迪斯接受记者专访,谈到了奥巴马学说、重返亚洲战略、中美关系等问题。

据西班牙《阿贝赛报》网站2月21日报道,据美国南卡罗来纳州商务部门统计,南卡罗来纳州有8个军事基地,3.5万现役军人,2万预备役军人,1.1万平民为国防部工作,还有5.6万退伍军人,该州14%的就业与美国国防部有关。因此,南卡罗来纳州经济的大部分资金来自国防部,这片土地对战争的感觉是非常真实的。

报道称,此外,皮尤研究中心的一项调查显示,76%的美国民众认为恐怖主义是最大的担忧,因此多名共和党总统竞选人已将选战变成一场竞赛,看看谁对恐怖主义的结论最简单明了。“让恐怖分子无权拥有律师,无权保持沉默”(马尔科·鲁比奥的话)、“清算‘伊斯兰国’组织成员的家庭”(唐纳德·特朗普的话),这些言论都让人印象深刻。

但是若论评价美国的安全政策,没有比詹姆斯·斯塔夫里迪斯上将更好的人选了,目前他担任位于波士顿的塔夫茨大学弗莱彻法律与外交学院的院长,斯塔夫里迪斯曾在2009-2013年出任北约最高军事长官——欧洲盟军最高司令,经历了利比亚战争以及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的过程。在美国获得的24枚以及在其他27个国家获得的30枚军事奖章验证了斯塔夫里迪斯在国际领域的丰富经验。

西班牙《阿贝赛报》网站采访斯塔夫里迪斯的具体内容如下:

问:奥巴马的批评者说,奥巴马没有战略,美国需要“奥巴马学说”吗?

答:没有什么“奥巴马学说”,虽然奥巴马总统的干涉主义立场比他的任何前任都弱。批评者说正因为如此才产生了现在俄罗斯或伊朗等其他国家试图填补的权力真空。在当前世界,很难提出一项通行一致的全球战略,但是我认为,美国应该注重国际合作、不同国家机构之间的同步协调、国家与私人部门之间的良好沟通与合作。我们不想也不需要成为世界警察,但我们确实承担着某些世界责任。

问:您刚才提到“世界警察”,美国的经济规模占世界经济19%,但是军费开支在全球军费开支中占比40%-50%。这是可持续的发展,还是“过度的帝国主义扩张”?

答:我们有资源,但没有成为“世界警察”的愿望。最近7年美国军费占GDP的比重已经降了20%,并且对大幅调高军费没有太大兴趣。关键在于建立应对威胁的联盟,就像现在打击“伊斯兰国”组织那样。

问:2011年奥巴马开始“转向亚洲”,但是美国仍然被困在中东(叙利亚和伊拉克)和欧洲(乌克兰和俄罗斯)。美国的防卫应该集中在哪里呢?

答:中东,因为中东形势动荡,而且地理上非常靠近欧洲,仍将继续作为关键地区。欧洲将继续是美国最理解的伙伴。世界人口动态变化要求我们大量关注亚洲。总而言之,美国依然是一个具备全球利益的世界大国。

问:曾在乔治·W·布什政府和奥巴马政府担任国防部长的罗伯特·盖茨说过,任何向美国总统建议向亚洲、非洲或中东大规模派兵的人都“应该擦亮眼睛”。

答:从越南战争到1991年海湾战争美国进行大规模陆地作战,中间过去了将近20年。伊拉克和阿富汗已经导致美国在派遣地面部队方面产生“中东战争疲劳”。这是事实。重点在于,而且以后也是一样,让我们在当地的联军部队具备打仗的能力,虽然他们还需要美国的支持。

问:按照这个战略,美国需要与其他部队合作,正如打击“伊斯兰国”组织战斗所显示的那样。但是有时候您的国家似乎不能理解战争的“人文因素”,行动方式好像冲突只能依靠技术或者按照作战手册解决。

答:美国从来不善于理解当地的文化、历史、宗教、政治以及其他不可触犯的因素,在这一点上我们必须改进。因此我认为,重点强调这些因素、更接近于民主党立场的“软实力”和“巧实力”这两种理论更有效。

问:北约真的不能抵挡俄罗斯入侵波罗的海国家吗?

答:俄罗斯入侵北约成员国是根本不可能的。北约会作出巨大回应,而且必须提醒一下,北约在军费开支、人员和技术上都强过俄罗斯。

问:俄罗斯非常善于“冻结”冲突:在南奥塞梯战争以及现在的克里米亚和乌克兰东部战事上都是如此。西方国家对此有何应对办法?

答:有好几种手段。首先,维持制裁,因为制裁加上低油价,可以压垮俄罗斯经济。此外,要维持与俄罗斯的对话,强调莫斯科行为的不合法之处。同时加强自己的威慑能力,也就是说强化北约的战斗力。(编译/王露)

责任编辑:扆妍妍(QN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