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新型轰炸机首揭面纱 七亿多美元单价令人咂舌

2016-02-28 15:04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美国新型轰炸机首揭面纱 七亿多美元单价令人咂舌

 

美国空军26日发布了新型战略轰炸机外形图片,并命名它为B-21型,但是对其他细节仍守口如瓶。从图片上看,B—21轰炸机采用飞翼造型,全身黑色涂装,酷似现役B—2型隐身战略轰炸机。

与B-2一样,B—21也将由美国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研制。B-21项目先前的名称是“远程打击轰炸机”,美国空军要求它能从美国本土起飞,在数小时内打击全球任何一个地方的目标。取名为B—21,体现它是美国进入21世纪后研制的首款轰炸机。空军将在军中征集B—21的绰号,预计今年秋季选定并公布。

美国空军去年10月宣布诺—格公司中标时,空军部长德博拉·詹姆斯说,这型飞机将赋予空军应对“未来高级威胁”的能力;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称,它是美军“为今后50年所作战略投资”。

空军预计,如果采购100架B—21,每架的价格将为5.1亿美元。一些分析师预计,这一项目总耗资将达800亿美元。《金融时报》认为,如果算上研发成本、全寿命维护、各种不可预料的变数和升级改装,再考虑到五角大楼的项目通常预算超支,B—21项目的总投入将可能超过1000亿美元。

诺—格公司研制出B—2轰炸机后,军方的采购量从原定的132架减至21架,使采购单价飙升至7.37亿美元。美国国会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约翰·麦凯恩25日警告,如果B—21项目合同中规定政府为超支买单,他将不会为这一项目开绿灯。惠晓霜  

责任编辑:扆妍妍(QN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