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选初选呈白热化 下届总统或在5人中产生

2016-02-27 10:56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美大选初选争斗呈白热化 下届总统或在5人中产生

“超级星期二”前夕,美国初选争斗变得白热化。共和党阵营初步呈现三足鼎立之势,纽约地产大亨唐纳德·特朗普在艰苦角逐中暂时大幅领跑,民主党内部则已是希拉里与桑德斯两人“雌雄对决”的胶着状态,下一届美国总统或在这5人中产生。

3月1日,美国有11个州同时举行初选,在这个“超级星期二”里,将决出595张共和党选举人票,攸关最后谁能获得党内提名。在已经举行初选的4个州中,特朗普总计拿下82张选举人票,落在其后的得克萨斯州参议员泰德·克鲁兹以及佛罗里达州参议员马可·卢比奥,只分别拿到17张及16张选举人票,而俄亥俄州州长约翰·卡西奇以及退休医师本·卡森则仅各拿到6张及4张选举人票。按共和党选举规则,获得过半选举人票数,即1237张票可赢得党内提名。

在2月25日晚这场“超级星期二”前的共和党最后一次电视辩论会上,炮火四射。分析称,要阻击不受许多人待见的特朗普,克鲁兹和卢比奥必须改变互相攻击的策略,转而联合起来攻击特朗普。因为,“鹬蚌相争,渔翁得利”,克鲁兹和卢比奥互殴,只会越来越难以阻止特朗普的步伐,需要采取的行动是阻止特朗普领跑而不是去绊倒其他人。

看起来,卢比奥和克鲁兹听从了这一建议。在这场于美国南部城市休斯敦举行的辩论会上,两人集中火力攻击特朗普,称其是个“骗子”,要求特朗普公开报税表。而特朗普则称卢比奥是个“小丑”和“缺乏经济头脑的小不点”,说克鲁兹是个“骗子”和“被同事嫌弃的参议员”。

有分析称,公开报税表可能对特朗普构成致命打击。24日,曾在2012年总统选战代表共和党与奥巴马对决的罗姆尼表示,到目前为止还未看到特朗普、克鲁兹、卢比奥的报税表,并直指特朗普的报税表内藏“炸弹”。罗姆尼认为,选民在决定前有权看到参选人的报税表,并称如特朗普公开报税表,可能会被发现其收入并非如其所言的有100亿美元净资产,或者根本没缴税以及缴很少的税。特朗普反击称,罗姆尼看起来像个傻瓜,并在辩论会上说,他现在不能公开报税表,“因为公司的规模很大,且过去12年来年年受到审计,现在也是”,如果审计结束,他“绝对会”对之进行公开,但审计可能需要“很长很长时间”。

卢比奥从杰布的退选中获利良多。一些此前的杰布捐款者表示,正有意转而资助卢比奥。路透社报道称,自去年宣布竞选总统以来,卢比奥收到来自华尔街捐款的总额已高达400万美元,在两党竞选人中名列首位。卢比奥声称,多数共和党人并不希望特朗普获得提名,而愿寻求其他人替代,他将成为和特朗普最后对决的人。

民主党阵营仅剩下桑德斯和希拉里,两人的选情当今仍难分难解。桑德斯在民主党内拥趸不少,其加强金融监管、提供免费教育等主张,对年轻选民颇有吸引力。而希拉里久经沙场,在美国政坛履历丰富,外交经验丰富,在医保、教育、金融等内政上的立场相对温和,且同共和党打交道多年,“斗争经验”极其丰富,被认为有望在与共和党对手大选对决时胜出。因此,不仅美国国会中多数民主党议员支持希拉里,不少掌握超级选举人票的民主党高官也力挺希拉里。还有舆论认为,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在安排大选电视辩论、分配选举资源等方面,暗中打压桑德斯,对希拉里照顾有加。

但希拉里在内华达州扳回一局后,桑德斯并未一蹶不振,而是誓言继续斗争,不仅将目光转向了“超级星期二”,且预言到7月于费城举行的民主党提名大会时,“我们将见证美国历史上最惊人的政治转折”。

桑德斯面临巨大隐忧。民主党选举规则显示,获得过半选举人票数,即2383张选举人票便可赢得提名。当前,希拉里已手握502张选举人票,而桑德斯为70张。有分析认为,希拉里可能在“超级星期二”扩大优势,因为其选举人票数争夺战略十分占优。

但有别于共和党的“赢者通吃”记票法,民主党采取的是按得票多少来比例分配选举人票数。一些桑德斯的支持者认为,只要差距不被拉得太大,如希拉里近期因“邮件门”被联邦调查局正式立案,将对一直被不少人认为“不可信任”的希拉里带来致命一击。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