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害深远!美应停止推动在韩部署“萨德”

2016-02-23 00:23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危害深远!美应停止推动在韩部署“萨德”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国际观察)危害深远!美应停止推动在韩部署“萨德”

新华社记者

眼下,美韩两国正在加紧准备就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展开磋商,以应对朝鲜的“导弹威胁”。

美国力推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举动,遭到中国、俄罗斯等国政府以及韩国不少专家学者的强烈反对。观察人士认为,美国推动“萨德”入韩,不只是针对朝鲜,更多是针对中俄。此举很可能挑起地区军备竞赛,使朝鲜半岛安全形势更趋恶化。

美国用心昭然若揭

“萨德”系统全称为“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是美国弹道导弹防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对于“萨德”入韩,美国自有一套说法。美国辩称,由于韩国拥有的“爱国者”PAC-2型导弹的拦截高度仅为20千米,不足以有效拦截来自朝鲜的飞行物,因此美国要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以弥补其不足。

然而,俄罗斯著名朝鲜问题专家、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朝鲜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金永文认为,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提防朝鲜不过是借口,事实上是为拦截中俄的弹道导弹。

他指出,“萨德”反导系统拦截高度达到50千米以上,是为拦截洲际弹道导弹而设计。退一万步讲,即便朝鲜果真决定对韩国使用核武器,其所使用的也绝非洲际弹道导弹,而是短程导弹,所以“萨德”本身并不能为韩国提供安全保障。

针对美国有可能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此前在德国慕尼黑接受媒体采访时引用了两句古话: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王毅指出,“萨德”反导系统覆盖范围,特别是其X波段雷达监测范围远远超出半岛防卫需求,深入亚洲大陆腹地,不仅将直接损害中国的战略安全利益,也将损害本地区其他国家的安全利益。

俄罗斯外交部日前说,美韩决定就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可能性正式协商的消息引发不安,部署这一反导系统可能对国际安全和战略稳定产生破坏性影响。

显然,美国的“司马昭之心”是以帮助韩国应对来自朝鲜的威胁为借口,进而对中国和俄罗斯进行遏制。毕竟,一旦“萨德”在韩国落地,中国的大片地区和俄罗斯在远东的一些区域都会被其雷达系统覆盖,这意味着中俄在己方境内的导弹发射将被监控,安全空间将被压缩,战略反击能力也会被严重削弱。

韩国朝鲜大学院大学教授杨武镇认为,韩美准备商讨在韩部署“萨德”系统,实际上各有心思:于韩国而论,是打造针对朝鲜的防御体系;对美国而言,是构建针对中俄的东北亚导弹防御体系。

部署“萨德”危害深远

其实,针对有可能在韩国部署的“萨德”系统,不少韩国媒体和民众也表达了不安和愤慨。这种不安一方面来自对“萨德”系统电磁波危害人体健康的担忧,另一方面源自对“萨德”可能成为东北亚“新冷战”导火索的警惕。

如今,不仅是中国、俄罗斯、韩国,就连美国的不少专家也认为,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无助于半岛局势的改善,反而会使矛盾更加复杂,制造新的冲突点,进而严重动摇现有地区安全体系。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卡布里洛学院教授埃特勒就指出,美国加剧朝鲜半岛紧张局势的举动将迫使朝鲜为了自身防御而继续发展核威慑力量。

正如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在韩国出席第七次中韩外交部门高级别战略对话时所言,如“萨德”反导系统在韩部署,将加剧地区紧张局势,损害中国的战略安全利益,也将损害本地区其他国家的安全利益。

金永文指出,往深层次讲,在韩国部署反导系统是美国进一步无视反导条约的举动。当初,美国不顾国际社会的反对单方面退出反导条约,为国际安全局势增加了不确定因素。如今,美国试图在韩部署“萨德”,必然会给朝鲜半岛局势增添新的变数,不利于亚太地区的安全与稳定。

美国力推在韩部署“萨德”,实际上完全是从自身利益考虑,从而使自身凭借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萨德”、中段防御系统“宙斯盾”以及低层反导系统“爱国者”,在东亚建立起完整的反导体系。分析人士担心,美国这一图谋可能在东北亚地区挑起军备竞赛,甚至形成一种“新冷战”格局。(综合新华社记者刘莉莉、张继业、王家辉报道)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刘莉莉、张继业、王家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