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撒仇恨的种子:1953年中情局颠覆伊朗政权始末

2016-02-22 15:20 人民网-国家人文历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播撒仇恨的种子:1953年中情局颠覆伊朗政权始末

收买舆论 逼宫国王

1953年3月,克米特报告华盛顿,一位名叫萨赫迪的伊朗将军声称,军方不少高级将领支持发动政变,这个消息更坚定了艾森豪威尔的决心。

4月4日,经艾森豪威尔授权,杜勒斯批准拨出100万美元专款,资助“用一切手段把摩萨台首相赶下台”,“建立一个能与我们达成一项平等石油协议、能对危险的共产党人进行遏制的政府”。此后,中情局与萨赫迪频频接触,商定由萨赫迪暗中领导政变,鼓动伊朗国王巴列维解除摩萨台的职务,任命萨赫迪为首相。但中情局有些担心,因为年轻的国王巴列维“生性优柔寡断、多疑怯懦”,说服他并不容易。尽管如此,中情局并没有放慢政变的准备工作。

5月,萨赫迪以中情局的7.5 万美元经费成立了军事事务机关,遴选发动政变的校官。中情局在伊朗使用的手段和它颠覆其他政权时如出一辙,无外乎通过社会、宗教各层面煽动民众不满,并极力控制地方舆论。

与之相呼应,萨赫迪上报给中情局的政变计划是:占领军方参谋总部、德黑兰电台、摩萨台寓所、中央银行、警察总局以及电话电报总局。他们将逮捕摩萨台及其内阁成员,然后再以每星期1.1 万美元的经费,迅速收买国会议员,用来确保国会以多数票宣布萨赫迪为首相。他本人将向国王宣誓效忠,恢复王权。

7月21日,艾森豪威尔批准了萨赫迪的政变计划。但此时国王仍然态度不明朗,果然不出所料,巴列维在行动之初的表现令美国人很失望,他迟迟不敢签署将摩萨台撤职的命令。不得已,中情局改用迂回的攻心战术。

中央情报局(CentralIntelligence Agency,CIA)是美国最大的间谍和反间谍机构,也是美国庞大情报系统的总协调机关,成立于1947年的杜鲁门政府时期,总部设在弗吉尼亚州的兰利。中情局的主要任务是公开和秘密地收集和分析关于国外政府、公司和个人在政治、文化、科技等方面的情报,协调其他国内情报机构的活动,并把这些情报报告到美国政府各个部门。它也负责维持大量军事设备,这些设备在冷战期间用于推翻外国政府

经过一番策划,中情局德黑兰分站的斯蒂芬·米德上校飞到巴黎,寻找巴列维那位意志坚强但不怎么受欢迎的双胞胎妹妹雅希蕾芙公主。中情局的计划是要她结束流亡,回国劝巴列维支持萨赫迪将军。谁知公主行踪不明,英国情报人员追到法国,在里维埃拉找到她,又花了10天工夫才把她哄上商务客机飞回德黑兰,诱因包括英国情报机关提供的大笔现钞、貂皮大衣。米德上校另外承诺万一政变失败,美国会负担皇室财务。经过一番软磨硬泡,雅希蕾芙终于回国并极力说服其兄,可她误认为巴列维已挺起脊梁骨,便在7月30日离开了德黑兰。

8 月1日,中情局又找二战期间为伊朗组建过特警的诺曼·史瓦茨科夫将军来为巴列维打气。巴列维唯恐宫中已遭窃听,便把将军带到大宴会厅里,拉过一张小茶几摆在正中央,悄声说他很难配合政变,他没有信心是否军方一定会支持他。

已失去耐心的中情局最后决定向巴列维施压,心急如焚的克米特趁着夜色潜入王宫,他把政变计划向巴列维和盘托出,并恐吓说:“现在,你已经别无选择了。如果还不采取行动的话,那么你的王位将会受到威胁。”

无奈之下,巴列维同意了政变计划。

责任编辑:孙毓熹(QN0039)  作者:刘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