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和英国达成协议 严格限制欧盟移民领取英国福利

2016-02-21 01:01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欧盟和英国达成协议 严格限制欧盟移民领取英国福利

央广网北京2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2016年欧盟春季峰会经过30多个小时的“马拉松”谈判,终于在19号深夜就英国提出的欧盟改革方案达成一致意见。接下来,英国首相卡梅伦将致力于说服内阁和民众在公投中选择不退出欧盟的选项。

协议达成之后,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和英国首相卡梅伦分别发表了讲话,图斯克说,英国获得了在欧盟内的特殊地位,但欧盟也坚持了自己的原则:“我们刚刚达成协议,加强英国在欧盟的特殊地位,这是由全体28位领导人做出的决定,具有法律约束力且不可逆转,这个方案消除了卡梅伦首相的所有顾虑,而且没有让步我们的核心价值。”

而卡梅伦则在讲话中再次重申了英国在谈判中一直坚持,并且最终成功得到的所谓特殊对待:“这份协议实现了我从一开始参与谈判提出的条件,英国将永远不参与‘更紧密的联盟’,不会成为欧盟政治一体化的一部分,协议将严格限制欧盟移民领取我们的福利,英国将不会加入欧元区,这确保了对我们经济的重要保护。在不加入欧元区的同时,我们在欧洲自由贸易的单一市场里,对规则有绝对发言权。我相信这足以能让我建议英国留在欧盟。”

卡梅伦首相之所以要说建议英国留在欧盟,是因为接下来英国关于是否退出欧盟的全民公投已经不可避免,当地时间20号上午,卡梅伦要在唐宁街召开英国内阁会议,以期说服同僚支持他的方案。而在这之后,如何争取民众在夏天举行的公投里选择留在欧盟,也是英国政府将要面对的一大挑战。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观察,卡梅伦政府还要去应对那些来自比较顽固的疑欧派或者疑欧势力的质疑,这些顽固的疑欧派,无论卡梅伦政府和欧盟达成什么样的协议,他们都还会有更高的要求和要价,卡梅伦政府如何应对这些顽固的疑欧派势力的批评和压力,这也是接下来他们要做的事情。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