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6月举行“脱欧公投” 内部对是否留欧仍争论不休

2016-02-22 09:00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英6月举行“脱欧公投” 内部对是否留欧仍争论不休

U553P4T290D43F8775DT20160220140606

据外媒报道,英国与欧洲联盟就欧盟改革达成协议,为争取英国继续留在欧盟铺路。英国首相卡梅伦20日说,此协议让英国获得“特殊地位”,使他可以全心投入说服英国人在公投中支持英国继续留在欧盟。

报道称,卡梅伦与欧盟各国领导人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经过约30个小时的马拉松谈判才达成了上述协议。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19日晚会议结束后表示,欧盟28个成员国就改革方案达成一致,同意英国提出的改革方案,争取英国留在欧盟。

据悉,为免英国退出给欧盟带来负面影响,欧盟作出了妥协,尤其在移民福利方面。根据上述协议,英国可以在出现紧急状态时采取紧急措施,取消来自其他欧盟国家移民的工作福利,此权益有效期可持续达7年。此外,到英国的移民在4年之中无法申请英国的福利。

另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协议的主要内容包括:缩减欧盟移民在海外子女的福利,以其子女原居国的福利金额支付,而不是英国的金额;英国在未来欧盟寻求更紧密合作时,“不会被强迫进行政治整合”;英国能制定“应急保障”来保护伦敦金融城的地位,让英国金融企业不再被强制搬迁到欧洲,并保障不在欧元区的英国 企业不会受到“歧视”。

一直居中斡旋的图斯克说,各国的目标就是把英国留在欧盟,他也说协议加强了英国在欧盟中的“特殊地位”。

欧盟最大经济体德国的总理默克尔形容,这份协议是“公平的妥协”。

 是否留在欧盟 英6月23日举行公投

英国放话要脱离欧盟已经持续了一段时日。去年11月,卡梅伦就英国留在欧盟的条件发表演讲,提出欧盟改革的四个目标。他表示,如果欧盟对英国的诉求充耳不闻,他不排除英国会通过公投脱离欧盟。

卡梅伦在布鲁塞尔达成协议之后,隔天就在伦敦召集高级官员讨论如何争取选民支持协议。

他宣布,将在6月23日举行就是否留在欧盟公投。如果公投确认英国留在欧盟,改革方案将提交欧盟机构完成法律程序。

对留欧课题 英国内部仍争论不休

卡梅伦于19日晚回国之前在记者会上说:“我相信,留在改革后的欧洲联盟内,我们将会更强盛、更安全、更繁荣。这正是为什么我将尽心尽力地宣传,说服英国人民留在我们取得改革协议的欧盟。”

这项协议下来需要得到英国国内各界的支持,首先要交付内阁讨论,通过后再就此举行全民公投。虽然欧盟接受了卡梅伦的改革建议,可是英国内部即使是卡梅伦领导的保守党内对此仍争论不休,一些资深党员坚持英国退出欧盟。

英国苏格兰首席部长、苏格兰民族党女党魁斯特金重申,她支持英国留在欧盟,苏格兰500万人口中的绝大多数也是如此。可是,相比于英格兰占总人口84%的5300万人来说,苏格兰的声音显得微弱。

报道指出,英国是欧盟中仅次于德国的第二大经济体,也是欧盟中仅有的两个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之一,一旦退出对欧盟的影响很大。因此,美国总统奥巴马也一再敦促英国留在欧盟。

责任编辑:扆妍妍(QN0020)